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蔡雨辰:助力爸爸防控疫情的居家小暖男
2020-03-05 19:1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这个春节,很多人坚守岗位,冲锋在抗“疫”前线,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选择宅在家中看书、学习、锻炼、做家务……“宅”成了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一种方式。家住张家港市金港镇马桥社区的蔡雨辰同学,宅在家中却收获了无数点赞。

手绘漫画助力抗“疫”

“咦?这是哪位好心人放的呀,真细心!”2月1日下午,马桥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入户排摸过程中发现,8号楼的电梯墙上用透明胶带固定着一包崭新的抽纸,旁边有一张彩色简笔画,醒目地写着“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按电梯专用纸(勿乱扔勿浪费)”,令人眼前一亮,心生暖意。

工作人员打听后得知,原来这暖心之举出自这幢楼的“小业主”蔡雨辰之手。蔡雨辰是张家港市南沙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平时喜欢看书、画漫画。当了解到按电梯按钮容易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交叉感染时,他便绘制了彩色简笔画张贴在电梯间,并从家里拿了抽纸放在电梯间供大家取用。妈妈对他这番暖心的举动十分支持,将他的“作品”照片发到小区业主群中,呼吁大家一起行动,全民防控。通俗易懂的漫画让大家对疫情防控有了直观感受,在业主群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其他住户也纷纷效仿。

宅在家也能做贡献

蔡雨辰所做的这一切,爸爸蔡晓峰都看在眼里,儿子能这么懂事,也是受了爸爸的感染。蔡晓峰是一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基层工作者,春节期间,他电话不停,每天早出晚归,与同事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时候傍晚回家急急忙忙扒拉两口饭就又出门了。看到忙碌的爸爸和新闻上那些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蔡雨辰深受感动。

宅在家中的蔡雨辰十分希望能为爸爸和疫情防控做些什么。为了让冲锋在前的爸爸没有后顾之忧,懂事的蔡雨辰像个男子汉一样,在家主动承担起家务,洒扫洗晒、开窗通风,甚至系上围裙,开始学习烹饪。当看到爸爸疲惫的身影时,腼腆的蔡雨辰还会悄悄走上前,给忙碌一天的爸爸送上拥抱,按按肩膀,让爸爸以更好的状态投入防疫“战斗”。

蔡雨辰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再小的努力乘以365都很巨大”。在疫情防控中,蔡雨辰一家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以小家之力带动社区大家,为传播防疫知识、消除盲目恐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爱心奉献好少年

蔡雨辰同学这些举动并不意外,因为他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位充满爱心的学生。

在学校里,热心帮助同学解答疑惑,遇到困难及时伸出援手,以诚待人,热心做事;积极协助老师做好各项工作,做好班级管理。同学们遇到困难,总是喜欢找他帮助,他也是尽力能帮助大家。去年他开始担任学校升旗仪式主持人,提前写好主持稿,反复推敲字眼,注意完善主持细节,保证每一次主持的圆满。

在家里,对父母也很孝敬,常常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擦窗,拖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孝敬爷爷奶奶,做一个好孙儿,关爱照顾妹妹,做一个好哥哥。特别是在这个疫情期间,更是非常的懂事,主动承担家务。爸爸在抗疫一线忙碌,家里还有爷爷奶奶,他就经常陪伴老人家们,聊天,解闷,并且向他们做好防疫的各种宣传。

在社会上,他更是争当一名好公民,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活动。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他就跟着妈妈积极参加金港义工联盟的很多志愿者活动,特别是“拥抱绿色志愿净山”活动,积极做好文明环保宣传。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去年八一建军节,他和学校里的几个老师同学去做蛋糕慰问老兵,同时兼这次活动的主持人,幽默大方的主持给老兵们带来了很多欢乐。暑假在南沙文体中心开设的“七彩假期幸福成长”暑期岗位实践活动,他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年.

2020年1月8日,他被评为保税区(金港镇)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他无愧于这个光荣的称号。

作为中学生该怎样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从蔡雨辰同学的身上,我们能寻找到答案。那就是不仅仅是读书,更重要的是要有关心国家的情怀,只有带着这样坚定的情怀去读书,去做事,去做人,才是一个真正的合格的公民。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