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小学生跟着非遗大师学捏面人
2020-01-20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月18日,第七届南京民俗文化节开幕,恰逢周末和寒假第一天,在老师和家长的组织下,一群小学生专门体验面塑、扎染、剪纸等非遗民俗课堂,从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天上午9点半,“助残公益就业创业导师”、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钱翠芳老师专程赶到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为这里的残障孩子和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二(3)班的学生志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面塑课,现场教授孩子们学习这项传统技艺。

面塑俗称“捏面人”,用精面粉、糯米粉、盐、防腐剂等原料制作各种人物或动植物形象,是一种家喻户晓的民间艺术,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活动中,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着面塑实践课,只见小小的面团在钱翠芳手中揉搓,切块,压扁,造型,一个栩栩如生的福鼠造型就被捏出来了。孩子们啧啧称奇,不时发出惊呼,现场气氛活跃。

“制作面塑要求动手能力很强,中小学生甚至大人都喜欢,残障孩子也愿意参与。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面塑。”钱翠芳说。

约一个小时,在钱翠芳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学生志愿者和残障孩子都完成了作品。“哇,这个好厉害啊!”“真漂亮!”……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孩子们互相夸赞,脸上笑开了花。

接触传统手工艺的精妙,也让参与的家长和老师受益良多。活动现场,家长们纷纷表示,他们希望有更多的非遗项目,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得到更好的推广和传承。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