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守护江豚的志愿者——让江中萌宠留住那抹微笑
2020-07-07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不久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长江江豚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城市中心就能见到野生江豚的城市,在这里,有一群坚定的志愿者是“追江豚的人”。

江豚,被人们称为长江里的“微笑天使”。由于种群数量减少,江豚的生存现状备受关注。近年来,志愿者们持续监测着野生江豚的活动情况,同时也承担着江豚保护的科普重任。

6月30日下午,雨花台区三山矶广场,板桥街道“宁小豚”志愿服务站正式揭牌。“宁小豚”志愿服务站是今年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与腾讯公益、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社区共建,全民护豚”志愿服务项目的主要工作,在市文明办、市绿化园林局等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志愿者们通过与沿江街道、社区、单位共建服务站,“宁小豚”志愿服务站还在建邺区兴隆街道、江心洲街道,雨花台区板桥街道,鱼嘴湿地公园建立,志愿者们带动沿江居民开展江豚保护宣传、加入维护沿江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的良好氛围。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介绍,南京江豚保护协会自发起成立伊始建立发展了志愿者队伍。2015年至今,已在南京10所高校建立了分支机构和大学生江豚保护志愿团队,建立了“宁小豚”社会志愿者团队、“江豚小使者”少年志愿服务队,还成立了一支协助管理部门开展江豚保护监测等工作的志愿者队伍,并与各街道社区、沿江相关单位、企业长期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走进学校、社区、街头,宣讲江豚知识、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公众了解长江的“微笑精灵”;还带领市民来到江边、探访江豚保护区,亲眼观察认识真正的野生江豚。他们组织开展社会参与增殖放流活动,宣传科学放生理念,参与策划、服务江豚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摄影展、绘画艺术展,江豚公益跑等大型活动,扩大南京江豚保护的影响力。在志愿活动中,他们还协助保护区等有关管理部门,开展江豚科研监测、长江环境巡查、反映和举报对长江保护不利的违法行为等。今年4月,在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文明办支持下,协会建成了占地约200平方米的南京·建邺江豚保护志愿服务站展示厅,展示了长江江豚科普知识、南京市和建邺区对江豚保护和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为更好地开展江豚保护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

姜盟说,江豚保护任重道远。过去,过度捕捞导致长江渔业资源匮乏,江豚食物短缺,直接影响了它们生长繁衍。此外,水质污染、繁忙的航运交通、违法捕捞等,也威胁着江豚的生存。五年来,保护江豚的志愿者们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绿化园林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和各高校院所、中小学、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还有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总计有4000余名参与过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关爱长江,保护江豚”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项目。

南报融媒体记者张源源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