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许奶奶”多方奔走 5名困境孩子顺利上学
2020-09-03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老师对我挺好的,住宿也好。感谢大家的帮助,让我继续圆了上学梦。”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在南京市第十八中学,困境女孩婷婷(化名)开心地说。

今年12岁的婷婷,目前就读该校初中一年级。在与记者交谈中,婷婷多次提到“许奶奶”,称没有“许奶奶”的爱心呵护,自己和妹妹现在还不知道流落到哪,上学更是大问题。

婷婷所说的“许奶奶”叫许玉梅,是“全国孝亲敬老之星”。5年前,7岁的婷婷和5岁的妹妹玉玉(化名),与其他几名困境儿童被寄养在许玉梅所在的光华园老年公寓和礼拜寺巷老年公寓。

“孩子真是挺可怜的,她们的爸爸刑期要到2033年结束,妈妈吸毒成瘾,生下玉玉后就跑掉了。”年近七旬的许玉梅告诉记者,因不符合孤儿收养政策,秦淮区民政局决定把他们暂时寄养在养老机构,让孩子重获关爱。

刚到养老院时,孩子们都怕生,不与人交流,后来慢慢感受到关心爱护,才愿意说话了。

许玉梅说,有一次玉玉生病高烧不退,她守了一夜,搂着她喂水时,孩子小声说:“奶奶,我能亲你一下吗?”许玉梅当时就哭了。

这些年,许玉梅用一颗充满慈爱女性长者柔情的心温暖着他们,用细心、耐心、责任心关爱着他们的每一天生活,用真情和真心赢得了孩子的信赖和依恋,成为他们的守护人、知心人、贴心人,孩子们都叫她“许奶奶”。

“每到开学,特别是孩子到了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我都要多方奔走,到多个部门协调,为他们选择合适的学校,婷婷也不例外。”许玉梅坦言。

原来,因为各种原因,婷婷小学毕业后,上初中的事一直没有着落。经过许玉梅一个多月的奔波,在区教育、民政等部门协调下,婷婷终于被安排在南京市第十八中学就读。考虑到婷婷目前所居住的地方离学校较远,上学接送又是大难题,该校又特事特办,安排婷婷寄宿,解决了婷婷和许玉梅的后顾之忧。

如今,许玉梅还在礼拜寺巷老年公寓注册成立了“三怀未成年困境儿童保护中心”,先后为5名困境儿童提供兜底保障,并解决他们的上学难题。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有超过3000名困境未成年人,其中父母双方服刑、吸毒强戒、重病重残、失踪占比较大。这些孩子上学存在很多难题,希望能得到全社会的帮助和关爱。

(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