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禄口曹村民俗文化大舞台活动开幕
打造非遗新IP 赋能乡村振兴
2020-12-07 09:44:00  来源:南京晨报  

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12月5日至7日,江宁区禄口街道首届非遗文化活动暨第二届曹村民俗文化大舞台活动精彩上演,传统庙会、非遗文化展示、农特产品展销、地方戏曲表演……为广大群众制作了一份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

据了解,禄口曹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曹村古镇兴于南宋,盛于明初,规制于清初,至今延续已900多年,是一座人文气息浓郁的历史文化古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村舞狮等民俗一直延续至今。

在12月6日的开幕式上,曹村狮子舞登上舞台,动作细腻、造型逼真、活泼有趣,把兽王威猛矫健的雄姿与喜怒哀乐的情态,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同时也展示着村民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借助于活动的开展,当地特色农产品将摆上舞台,供各地游客选购。大型传统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也将登台亮相,搅热活动现场。

各种特色食品、商品琳琅满目,非遗展演韵味十足,让整个曹村热闹非凡。“以前总觉得非遗文化离生活很远,没想到非遗也能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很有意义。”前来现场观看的游客忍不住赞赏着。

近年来,曹村以“文化振兴”为主线,结合山阴村文化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山高台舞狮,创新开展了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辟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阵地,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为“美丽、宜居、和谐”的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先后获得“省级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近日曹村还在“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短视频擂台赛”中获得乡风文明型优秀作品奖。

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街道采取“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休闲旅游”的形式,大力开展非遗项目的展示和传承,推进非遗保护与特色旅游、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行非遗文化传承、生产、销售、体验、互动的新模式,真正把非遗项目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建设非遗展厅,讲好新时代非遗文化的精彩故事,并推进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培养年轻传承人才,让非遗项目走进寻常百姓家。

(通讯员 俞金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端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