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垃圾分类督导员的“三字诀”
每天他们说得最多的三个字是“减、控、分”
2020-12-28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徐姐,药渣子丢在哪个垃圾桶?”“这属厨余垃圾噢。”10月底以来,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奥社区仁恒G53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徐风琴,都会与街道234名督导员一起,每天7点到9点、18点到21点,准时坚守在自己的责任区,现场指导垃圾分类。

“以前啊,都没有这样的意识,现在家家户户都重视了。”徐风琴说。居民们从不配合到主动询问、积极正确投放,督导员一角至关重要。

夜幕降临,气温降低,嘉业阳光城居民章祥言匆忙解决晚饭,穿上马甲、戴上袖标,出门督导。他将垃圾桶周围的卫生清理干净,再到厨余垃圾桶边,查看是否有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整理。

“国家推行的政策不去遵守,没道理嘛。上海能做好,南京照样可以做好!”章祥言说。

据悉,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沙洲街道全域推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在“两个定点投放时间点,四分类垃圾投放”基础上实施源头化管控,念好减、控、分“三字诀”,绿色、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截至11月中旬,沙洲区域内12个社区54个小区按有关规定全部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其中43个小区253个点位,垃圾分类设施提升覆盖率100%。

另外,沙洲街道还通过开展各种垃圾分类培训班,提高居民参与度,调动居民积极性。莲花南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废为宝,重复利用惠万家”主题活动,在居民群众间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莲花嘉园社区借河道整治契机,邀垃圾分类志愿者现场科普;中胜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小科普亲子活动”,增加垃圾分类趣味性。下一步,中央商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还将打造青少年垃圾分类课堂。

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沙洲街道加快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计划月底实现区域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并全面投入使用。设施完善后,街道将结合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对设施配置、分类方法、考核评价、街道及社区职责等进行明确和细化;同时联合第三方机构,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投放数据管理平台,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垃圾投放准确率。

通讯员 陈冬艳 刘倩文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