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板桥十七个村组“旧貌换新颜”
高起点制定实施方案 三年任务一年内完成
2020-12-28 09:51:00  来源:南京日报  

“以前晴天土、雨天泥,现在土路变成了沥青路。”“之前塘水又脏又臭,现在水清了、臭味没了。”“停车场和公厕都有了,来我们村上的游客也多了……”近日,雨花台区板桥街道74岁的村民顾啟才,逢人就夸自家门口“太美了”。街道斥资1.4亿元实施的17个村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已全面竣工,引来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今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雨花台区委制定了《雨花台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区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整治行动,我们街道下决心一年完成。”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道韦华介绍,“根据全区部署,今年年底前不搬迁的村庄都将启动扮靓工程,板桥街道涉及永安社区、孙家社区、新建社区3个社区的17个村组,街道自筹资金进行整治,目前17个村组已实现‘旧貌换新颜’。”

板桥街道的永安社区、新建社区和孙家社区是雨花台区最南边、最偏远的乡村,村庄建设时间长、基础设施不齐全,生活环境的城乡差异大。整治行动前,街道政协工委领导及委员多次走访调研,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协负责人也多次现场考察,最终确定了此次整治的实施细则。

此次整治,共涉及农户924户、3124人,治理面积约810.89亩,投资约1.4亿元。眼下,顾家、马塘等村组的居民们,逢人就夸“咱们老农也享受到福利了”,路宽了、水清了、花开了,交通便利了、生活方便了、景色宜人了,原本“无人问津”的村庄也渐渐多了游客。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严格遵行规划先行的原则,高起点制定了方案,针对不同村庄所处地理位置、基础条件和未来发展,对17个村组整治标准分为环境整治类、人居环境提升类、美丽家园建设类三大类,确保因村施策、一村一案,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为避免因施工工期过长影响村民生产生活,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确保三年整治任务一年内完成。

街道还实施了规划发展融合的“一盘棋”,推进“123工程”,即配合制定一个科技生态园发展规划,建设两个美丽家园村庄,对所有村组均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户厕改造三大行动。施工期间,街道对9个工区的工程进展、质量和安全实时监控,并严格落实“日报制”和“周例会”制度。此外,街道还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监督和视察活动,确保每一处改造尽量方便居民生产生活。

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马塘、姚家、康家、白塘等地的群众,主动给项目施工方出谋划策,帮助协调问题矛盾。而在整治完成后,街道、社区还着力解决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垃圾围村、小微水体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合理保留农村特色,如家禽养殖、田园种植等,使鸡鸣犬吠继续存留乡间。此次整治,还充分利用“金边银角”打造了一批“口袋公园”,有针对性地布置了体育文化活动场所,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

(通讯员 彭欣 融媒体记者 于洁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