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江豚邮局孩子们“团宠”萌宝邮戳
2021-01-11 11:01:00  来源:南京日报  

每到周末,鼓楼区江边路上的南京长江江豚监测站,都会迎来不少江豚“粉丝”,他们是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或是牵着家长手的幼儿园小朋友。他们在站里了解江豚的知识,在江边观察“微笑天使”。他们还怀揣着一个小愿望,在站内的江豚邮局里,给远方亲友写信、寄明信片,捎上江豚宝宝的可爱形象,送去新年祝福。

监测站由市绿化园林局与下关滨江管委会合作打造,占地205.2平方米,是全省首个以长江江豚保护为主的保护监测站。进入站内,游客可以看到长江江豚档案,通过监测画面可以观测到野生江豚的身影,在沉浸式江豚多媒体科普宣教展厅里了解江豚的习性和居住环境。

“这里不仅是监测站,也是科普馆。江豚书屋和江豚邮局,是最吸引孩子们的区域。”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说。在江豚书屋的一角,记者看到一个绿色的邮筒。很多“10后”的小朋友,已经不知道邮筒是干什么用的。家长解释说:“给远方朋友寄信,给江豚宝宝寄明信片,都可以放进邮筒里。”

在一旁的书桌上,监测站志愿者步其敏为孩子们准备了含有江豚元素的明信片、邮票及邮戳。明信片很漂亮,长江大桥下,波浪起伏,两只江豚在江面上“乘风戏水”,十分可爱。

张曦月是南师附小二年级六班的学生,她认真地在明信片上画上长江大桥的图案,还画上在江中游弋跳跃的江豚宝宝,写下“祝你新年快乐”的寄语。她盖下邮戳,把明信片投入邮筒,给外地的好朋友寄去,希望能和好朋友一起分享对江豚的祝福,共同守护江豚。

姜盟说,监测站于去年10月30日启用,目前仍处于试运营期间,虽然只在周末开放,但邮筒里还是能收到不少孩子的信件与明信片。他说:“眼下投入我们邮筒的信件,由我们转送至邮局的邮筒内。我们正与邮局谈合作,希望以后可以实现系统对接。”

目前,站内的几名志愿者,成了孩子们的“信使”,把邮筒里的信件和明信片,送入邮局的邮筒。志愿者步其敏是公安系统退休的老同志,护学中考、防汛巡逻中,都有他的身影。“江豚是长江的精灵,保护它们,就是守护长江。”他笑着说,帮孩子们送信,祝福江豚,这份使命让自己更有活力了。志愿者王丹丹说,信件加深了孩子们对江豚的情感寄托,稚嫩的祝福文字,常常感动自己。

下班后,大家收集好信件,再投递到附近的挹江门邮政支局去,帮助孩子们、游客们及市民们完成心愿,把带着江豚元素的祝福,寄往全国各地。

(融媒体记者 王聪)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