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在践行医学生誓言中扛起战疫担当
—— 记2020年“最美大学生”倪杰
2021-01-12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初为奔赴武汉而剪的短发,已悄然长到了齐肩。对于南京医科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倪杰来说,归来后的临床工作依旧忙碌。

“我是一名医生,我请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倪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奋战武汉抗疫一线48天,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用责任担当彰显青春力量,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2020年“最美大学生”。

“稍等等,马上又有一位病人送到。”1月11日早上8点半,倪杰正与消化科的同事们会诊。一名55岁肝癌晚期患者突发消化道出血,从留观室转到抢救室。这边刚刚协商好医嘱,那头120救护车的声音又响起,她来不及喝口水,又匆匆过去了解情况。

“这是我成为急诊室医生的第十个年头,早已习惯24小时在线的状态。”风风火火、干脆利落,这位个子不高的年轻女医生,有着令人敬佩的胆量。

疫情发生以后,倪杰看到所在培养单位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毫不犹豫主动向医院党委报名参加,“那时候武汉的情况不明朗,但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里需要我们。我一定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战斗”。

2020年2月13日凌晨,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后,倪杰连夜整理行李。因为走得匆忙,她甚至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看着一位位跟她一样逆行而上的战士,倪杰的内心有不安和忐忑,但是更多的是坚定。

倪杰被分配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虽然长期从事急诊抢救工作,但面对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患者,倪杰丝毫不敢大意:“很多重症患者是老年人,他们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基础疾病,病情容易加重,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的症状。”

倪杰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持续战斗七八个小时。头晕胸闷,汗湿衣襟,双手脱皮,护目镜压得眼眶周围伤痕累累。“青春就是要经得起磨练,救死扶伤,义不容辞!”这是倪杰出发前送给自己的格言,也是她行动的见证。

“让我来试试,给我一个学习机会。”这是倪杰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尤其是直面病患的有创性操作,她总会自告奋勇地抢在前面,大家都知道,她这是想为大家分担危险。

有一次,倪杰在为重症患者吸痰时,患者突然猛地咳嗽起来,痰液夹杂着血丝直扑倪杰身上,她的面屏上沾满痰液,防护服上也是斑斑点点。倪杰并没有躲闪,只是平静地擦掉痰液,继续工作,“如果防护不到位,接触患者体液感染风险极大。但如果我们害怕了,病人就会更害怕。”

制定、执行和互相监督院感流程的实施,查看病人、查体、开医嘱、调呼吸机……多少个夜班,面对重症患者的突发情况,倪杰一边安慰患者,一边带着值班护士进行抢救——果断评估病患情况、主动承担动脉抽血、血气分析、插管治疗。这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在这里变得异常艰难,时时刻刻都在考验医护人员的技术和心理。

但倪杰仍信心百倍,她每次都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我要冷静,更要专心,患者在等着我!”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奋战一个多月之后,病区患者陆续康复出院。她又马不停蹄地辗转到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继续战斗在一线。

高强度的救治工作,一直持续48天,她也救治了数百位重症患者。对倪杰来说,这48天,不仅意味着与时间赛跑,更意味着与死神交锋。“坚持并不困难,在一线我再次体会到众志成城的力量,也再次感悟到医者的责任。”2020年3月31日,她结束在武汉的战斗,返回南京,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倪杰的爱人同样是一名医生,疫情期间,他奋战在省内抗击疫情的前线。孩子尚小、父母年迈,他们把国之大家放在第一位,把医生的职责和使命放在第一位。“当时选择学医这条道路时,就做好时刻冲锋陷阵的准备,这是每一位医生的使命,更是我们夫妻俩的约定。”倪杰说。

尽管是从业十年的主治医师,但在倪杰的心中,从迈入医学院大门的那刻开始,学生就应该是伴随她终身的身份。2018年,倪杰选择继续进修,成为南京医科大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这也意味着,在繁重的临床工作的同时,大量的科研实验工作在等着她。从此,实验室变成倪杰的第二个家。在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倪杰发表多篇高质量SCI论文。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倪杰总会想起,2000年刚刚考入南京医科大学,从老师手里接过听诊器、披上白大褂,和同学们一起宣誓的画面。“什么是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本报记者 周娴 王拓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