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郑外小学部教师徐银丽雨夜救人,垫付手术费后悄悄离开
“我给自己竖个大拇指就够了”
2021-01-13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两年前,南京的一个冬日雨夜,来自徐州的刘师傅遭遇车祸躺在冰冷的马路上,全身多处骨折,一动不能动……

就在这时,路过的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徐银丽老师和爱人,停下车来,叫来救护车,将刘师傅紧急送往医院,还垫付了3000元手术费,没有留下姓名电话就离开了。

两年里,徐老师从未提起过热心救人的事,直到近日,当年被救助的刘师傅找到南京……

冬日雨夜救陌生人,还垫付了手术费

1月4日下午,来自徐州的刘师傅来到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点名要找徐银丽老师。

见到刘师傅,徐银丽老师先是一愣,“后来刘师傅说‘我是你两年前在苜蓿园大街救起的那个人’,我才恍然大悟。”

徐银丽说的事,发生在2019年2月13日夜里。

据刘师傅回忆,那天很冷,还下着小雨。他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骑着助力车行驶在苜蓿园大街。“当时天黑,树影子闪烁,我以为有人经过,准备刹车,却手忙脚乱加速。”刘师傅说,随后自己就和助力车一齐冲了出去,猛烈撞到护栏上,他摔倒在地,动弹不了。当时马路空无一人。过了一会,刘师傅看到有人在他身边停了下来,之后有一男一女将他扶到一条毯子上,他们撑起雨伞给他挡着雨,并陪他聊天说话。不久,救护车来了,把他送到了医院。刘师傅说,第二天,他们买了营养品到医院看望自己,还垫付了3000块钱,让医院抓紧安排手术。但整个过程,两人都没有留下电话,也没有留下家庭或工作地址。“两年来,我通过各种方式想要找到他们,当面说声谢谢。”刘师傅说。

“看到刘师傅找来,我特别意外,我当时也没多想,就想着要救人。”徐银丽说。见到徐老师,刘师傅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一个劲说:“谢谢,谢谢您!徐老师!”还送上了特意准备的锦旗和感谢信。

热心、善良,救人并不意外

丁娜是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办公室主任。她说:“刘师傅带着锦旗来到学校,我们才知道徐老师救过人,她从来没提起过。不过我们也不是很意外,徐老师一直是一个热心、善良的人。”

据介绍,本学年,徐银丽老师发现班里有个孩子,很自卑,课间没人跟他玩,课上也很少举手发言。于是,徐老师主动跟他搭档做游戏,交朋友。课堂上,徐老师总会给他留一些简单问题让他回答,帮助他树立自信心,家庭作业也是选择性地让他完成。每周固定时间,徐老师与孩子一起探讨并攻破知识难点,帮助孩子寻找适合他的学习方法。一个学期下来,孩子性格开朗了很多,也交到很多朋友。

“她的课堂生动有趣,浅显易懂,我们都特别喜欢。”四(4)班学生颜万萌说。“徐老师平时就乐于助人,听说她救人的事,我觉得一点都不意外,她就是我们身边的大英雄。”学生王芃说。

对于自己热心救人这件事,徐银丽觉得只是做了自己觉得对的事,并没觉得有多了不起。她说:“我是2017年来到南京的,一直很感恩南京这座城市和在这里遇到的人,所以我也想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救人的事没什么,我自己给自己竖个大拇指就够了。”

为更多心怀大爱的“徐老师”点赞

“我们为有徐老师这样的老师感到骄傲,另外也觉得有些遗憾,因为事情过去两年了,我们之前一直不知道。”郑和外国语学校董事长程松龄说,“徐老师2017年来到我们学校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受到同事一致称赞,前年她被评为区师德先进个人,去年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所以她不是一时表现,是一直对自己要求很高,从她身上可以看到一个有爱、敬业的教师形象。”

接下来,学校将在校内开展徐银丽老师的事迹宣传,号召全校师生向她学习。

据了解,在南京,像徐银丽这样甘于奉献、师德高尚、追求卓越的老师还有很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徐老师和更多心怀大爱的‘徐老师’都值得我们点赞,他们展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体现了高度的职业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师风的新时代内涵。”

南报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 唐一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