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爱管“闲事”的交警老赵
资助贫困学子,帮助遭遇交通事故困难群众
2021-01-13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如果不是一封恭贺新春佳节的“感恩信”,江宁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禄口中队民警们都不知道自己身边有同事一直在默默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如今,被资助者已顺利考上大学。

这名同事叫赵敬亮,今年50岁,在警队里大家都喊他老赵。别看他外形粗犷,内心却柔软又细致,从警15年来,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老赵都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没事,我帮你想办法。”

这些年来,这一句简单却又充满力量的话,温暖了一批又一批群众的心。

“这娃以后上学我供了”

2016年起,老赵负责禄口集镇街面的交通秩序管理,同时,他还担起了禄口中学护学岗工作。

一次,老赵在护学岗执勤时听老师们说:学校里有几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境贫穷很可能初中毕业就不上高中了,挺可惜的。他主动找到校长,认真地说:“我想资助贫困学生。”

校长将正在念初二的小周带到了老赵面前。望着眼前这个因营养不良瘦瘦小小的女生,老赵试图与其交谈,可孩子始终低着头,似乎因自卑不愿敞开心扉……

“这娃以后上学我供了,她想念到大学我都供。”老赵一诺千金。

受资助女孩写信表示感谢

小周的父亲因患病不能工作,母亲改嫁,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今,爷爷奶奶都年过80,年老体弱,全家靠低保维持生计。

这以后,赵敬亮成了小周家的“常客”,不仅承包了女生的学费,每逢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他都会带着米、油、营养品上门探望,尤其过年时,还会偷偷塞给小周一个红包。

渐渐地,小周与这个警察叔叔熟了起来,话也多了起来,每次看到赵敬亮,都会笑着打招呼,有时还会主动说一说学习的事。

2018年9月,老赵转岗至交通事故岗位,同事单全贵接替他负责护学岗。担心自己忙于事故处理工作没法像以前一样关心照顾小周,两人交接时,赵敬亮将小周的事情悄悄告诉了单全贵。

此后,小周又多了一位“单叔叔”,常常单叔叔和赵叔叔一起来看望她、关心她,这让孩子心里更踏实了。

去年9月,在老赵和同事资助下,小周如愿以偿地高中毕业,并考入一所师范院校。2021年元旦前,她给禄口交警中队寄来一封信。信中,小周写道:热情的阳光温暖着你我他,谢谢你们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扮演了如此动人的角色……

暖心交警一直“在线”

得知赵敬亮资助贫困学子的事情后,同事们在敬佩之余,也并不感到奇怪,因为老赵一直是个好人。

早在多年前,老赵得知高中同学去世后,孩子成了孤儿,他便悄悄承担了孩子的部分学费和生活费。

调入交通事故岗位后,在遇到特别困难的交通事故受害者时,老赵也总是能帮一把是一把。

2018年12月,从贵州来宁打工的许某被一辆轿车撞飞,因伤势较重,许某在进行了脑外伤手术后,还需要进入高压氧舱做促醒治疗。几个月下来,高额的医疗费压垮了这个外来务工家庭。虽然肇事者保险公司赔付了部分保费,但医疗费用缺口仍然较大。一次,老赵到医院了解事故情况时,看到许某妻子为了省钱,一天只吃一顿饭,心酸不已。回到中队后,他一边劝说驾驶人筹钱垫付,一边组织单位民警捐款。中队12名民警纷纷慷慨解囊,解决了许某的燃眉之急。

记者采访时,老赵手里正拿着厚厚一叠材料。“这是昨天我刚去伤者家重新整理的。”他对记者道。

这也是一起发生在2018年的交通事故,一名未成年人花了6000元钱买了辆没有保险的二手车,驾车时将开大排档的陈某撞伤,导致陈某至今不能站立,手术费和康复训练花光了所有积蓄,现在一家人连吃饭都成问题;另一方面,肇事者家里也十分贫困,靠种田维生,根本赔不出这笔费用。

老赵又心软了,他想来想去,决定试着帮陈某申请司法救助,“虽然这并不是我的分内工作,但总不能看着别人困难无动于衷,我能帮一把是一把。”他叹了口气道。

在老赵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儿子也经常参与到各项爱心活动中。“奉献社会、传递爱心”已成了他的家训。

通讯员 庞成功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