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南京玄武:寒冬送爱心,温暖垃圾分类指导员
2021-01-15 10: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垃圾分类指导员需要在早、晚两个时间点站在垃圾分类收集点旁进行桶边指导,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且并无取暖之处。入冬以来尤其是寒潮来袭,南京玄武区各个街道、社区发动志愿力量和社会力量,企业、居民相继接力,将冬日温暖送至垃圾分类指导员身边。

丹凤新寓是位于新街口街道的一座老小区,内有住户1600多户,垃圾分类指导员陈山和他的搭档王阿姨如往常一样,在分类收集点旁值勤。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都有冬日专属“五件套”,保暖厚实的军大衣、红色针织围巾、加绒手套、保温杯和暖宝宝。

每天6点到10点以及16点到21点,是陈山的工作时间。虽然天气严寒,但他还是早早到岗,在居民来投放垃圾前就忙活起来。一遍遍拖地、洗桶、消毒,将分类房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辛苦点没关系,希望居民来这里的时候看到干净敞亮的垃圾房,他们也会很舒心。”穿上厚厚的军大衣,干起活来也丝毫不受影响,在分类亭房前,陈山仔细破袋检查,细致到一张纸巾、一个小小的牙签都要挑出来。“暖和多了,非常感谢街道社区和爱心单位对我们的关怀,我们的工作也要越做越好。”他说。

这个冬日“五件套”是新街口街道和社会单位前期为指导员免费发放的。据新街口街道城建城管中心副主任朱松林介绍,新街口街道共有63个小区,101个点位,目前108个指导员都配齐了这“五件套”,希望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这样工作起来也会更有干劲。

玄武区锁金四村社区的社会组织和居民代表自发购买了棉手套和帽子,送到社区环卫工人和垃圾分类指导员手中。小小的手套和帽子,让一线的工作人员倍感温暖。

前不久,长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起“暖冬行动”,不少居民还自发刮起了“爱心”潮,居民陶惠风与志愿队内的10余位阿姨捡起了数十年没碰的编织手艺,为垃圾分类指导员送上了最暖心的手工礼物——长绒围巾。

“指导员工作时围巾不能太长。”陶惠风说。在编织时,她与大家一起研究,最终将围巾确定为近30厘米宽、4尺长的规格,恰好绕脖一周后略有盈余,便于工作时佩戴。织完一团1两重的毛线需耗时超3个小时,织一条围巾至少需4团毛线。陶惠风与志愿队成员在闲暇时间里加班加点织好了超10条围巾。

共建美好家园,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行动,在日常生活中按照标准做好垃圾分类,并投放到相应的桶内,尊重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劳动,配合他们的工作,共同实现垃圾减量、资源再利用的目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