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剪纸传人同台共剪贺新年 三代“神剪张”,剪出“春来报”
2021-02-01 10:13:00  来源:南京日报  

尖头的剪刀一戳、一转,在红纸间开开合合,上下翻飞;收手合刃,拈纸迎风一展,或生动活泼、或吉祥如意的图案跃然纸上——上千年的璀璨文化,沉淀出南京剪纸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来临之际,“金陵神剪张”第四代传人张方林携儿子张钧、孙女张舒芫三代同堂,共剪牛年主题剪纸,以非遗技艺献礼新春佳节。

昨天,记者来到张方林家中,在工作室内,张方林、张钧、张舒芫3人相对而坐,各持一把剪刀在红纸上娴熟地开合走转,10分钟不到,一幅幅红色的剪纸作品逐渐成形。兴致上来,3人还“较量”起了剪纸的速度。

每逢春节前夕,设计一组生肖主题的剪纸,是张家多年来的惯例,正在剪制的剪纸由张方林操刀设计,名为《福气牛》。记者在现场看到,《福气牛》造型主结构为一个“福”字,位于字体上部的一点、一横,经由巧妙设计化为牛首、牛身。牛首上扬,取“扭转乾坤”之意;牛身上印有桃花图案,契合新春时令。

张钧还现场展示了另一幅牛年主题剪纸作品《春牛图》。这幅作品仍旧以“牛”为主造型,通过镂空细致表现出牛的毛发、五官,目光炯炯、四肢灵巧。在牛的上方,是两只纤细灵巧的春燕,尾翼高高扬起;牛与燕的四周,桃花、果实、枝叶等散花散叶交织环绕,较之《福气牛》,《春牛图》造型,画面更为丰满精美,制作难度也更大。

“与北方剪纸不同,金陵剪纸风格为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张方林说。因此,除窗花外,南京剪纸更多用于衣物、被褥等刺绣花样上。传统如花鸟虫鱼、民俗生肖、神话故事等,均可作为剪纸的主题与元素。“神剪张”传承至第四代,手中的剪纸已经有了不小的创新。

2009年,张方林首次尝试将金箔与剪纸两项非遗结合,以金箔为剪纸,剪出精美图案,创作出来的“黄金剪纸”不仅具有更高收藏价值,也有更深厚的文化内涵;2015年左右,剪纸逐渐“跳出”纸面,与衣物、杯盏、包袋等物品跨域融合,形成了兼具非遗特色与实用功能的文创产品,例如印有“双鱼图”的茶壶套碗等。

在“神剪张”两代传承人的耳濡目染下,今年13岁的张舒芫也对非遗有了自己的创新理解。从幼儿园拿着圆头剪刀剪出第一幅蝴蝶主题剪纸,到如今熟练地设计图案、剪制作品,在她身上,已经有了“小小传承人”的影子。

翻开她的作品集,除却传统剪纸图案外,不少剪纸融入了动漫等现代元素,猫耳的三头身少年、表情丧丧的小小人偶、戴着黑框眼镜喝奶茶的萌版小人……即使是在“新春”这一主题下,张舒芫也有不同的演绎。她所设计的《立春》剪纸,主造型为一个身着传统服饰的少女,四周环绕着绽放的迎春花,“我觉得,春天的形象正如一个少女一样。”

不束之高阁,而是走进生活,这是“神剪张”一派一以贯之的传承思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和生活结合起来,才是有了生命力,真正地‘活了’。”张钧说。在这一思路指导下,金陵神剪张传习所已陆陆续续培养了数百名剪纸学子,其中两位学生已获评区级传承人。除此之外,作为“80后”的张钧还结合抖音、直播等新媒体手段,线上线下传承剪纸记忆,让剪纸这门非遗真正走入“千万家”。

通讯员 王珊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谷文俊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