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展出泥塑写春联,传承非遗文化
金科院年味中编入“时代基因”
2021-02-02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春节是最能体现炎黄子孙精神气质与文化认同的盛大节日。金陵科技学院的师生们在春节临近之时,在传统文化中编入“时代基因”,让一些久远的传统民间艺术借着春节华丽绽放。

“除夕是农历腊月最后一天的夜晚,意为旧岁至此而除,明日另换新岁。”泥塑作品《过年除夕》的作者,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学生陈思怡说。

近日,他们在老师王佳春的带领下,在南京明孝陵博物馆推出了一组泥塑作品——《朱叭叭过大年——新春民俗文化展》,主题包括《过年除夕》《守岁迎新》《牛年进财》《青奇初人》《团圆观灯》等,弘扬传统文化,增加年味儿。这些泥塑作品造型夸张、形态饱满、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前来观展的游客也被作品“迷了眼”。

传统的泥塑非常写实,而王佳春在教学中并非一味要求学生们遵循传统,“创新与文化传承并重,现在的彩塑艺术更强调装饰性”。时代变了,人的审美在变,泥塑的传承形式也跟着改变。王佳春认为,传统艺术要有人气,要有人参与才能形成气候,才能传承下去。

“福满乾坤万木新,春归大地千山暖”,接过这副由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邢小刚院长写下的春联,93届校友、熙媛服饰中心老总朱明祥有说不出的感动和开心。春联,又叫“春贴”“门对”,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艺术学院师生写了近百副春联分别寄送给校友。

除了泥塑、春联,学院还邀请江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周荷英来校,现场为师生传授剪纸技能;长期从事非遗服饰手工艺研究的张海晨老师多次带领学生进社区为居民讲解如何编织中国结。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并不意味着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成绩才算有所贡献。用传统文化激活年味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变得可听、可见、可感,长此以往骨血里就会生出文化基因来。”邢小刚说。

(通讯员 韩旭 王健华 融媒体记者 谈洁)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