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7年从长江救起19人 水警吕宏伟当选江苏“最美警察”
2021-02-05 13:36:00  来源:南京日报  

2月3日下午,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长江大桥应急救生屯兵点成功救助一名从长江大桥落水男子,这是屯兵点自2013年成立以来救助的第61名溺水群众,也是成功营救跳桥轻生的第8人。

民警吕宏伟就是长江大桥屯兵点团队的杰出代表。3日,吕宏伟获得江苏“最美警察”荣誉称号,是市公安局唯一一名当选民警。2020年底,吕宏伟还获评中宣部和公安部联合开展的“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是江苏唯一一位获奖民警。

首例!终结长江大桥跳江轻生者零生还历史

7年来,吕宏伟直接从江中救起19名溺水群众,成功劝阻跳江轻生者70多人。为了救人,吕宏伟日日苦练救生本领,完成了只会狗刨到游泳横渡长江的壮举,是名副其实的“长江上的生命守护者”。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曾经的共和国军人,一名人民警察,救人,是我的工作,更是责任。我不能辜负群众和组织的信任!”吕宏伟告诉记者。

这些年,吕宏伟救了许多人,但让他感觉最自豪的,是2014年4月24日的那起救援。他清楚地记得,那天14点,屯兵点接到报警,说是有人跳桥。“好多个‘4’,唯心一点说,似乎很不吉利。”吕宏伟笑笑说,“不过当时我们没想这些,接警后立刻出艇,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事发现场,一个长头发的女孩,头部浮在水面上,忽上忽下,女孩还有意识。吕宏伟一边大声和她说话,一边准确地伸出救生杆,让女孩紧紧抓住,然后和同事一起用力把女孩拖到船上。

“这个还活着!”吕宏伟还记得,当时他兴奋地大喊着向领导报告。“那时候我感觉身体里的血都冲起来了!”

原来,在那之前,南京长江大桥跳桥轻生者,无一生还。而吕宏伟和他的同事们终结了历史,创造了奇迹。

首例!夜间成功营救长江大桥跳桥轻生者

吕宏伟一直在创造奇迹。2019年11月2日晚,他们接到指令:长江大桥北堡附近,一名男子欲跳桥轻生。吕宏伟和同事耿兵到达桥下时,桥上民警正在劝解该男子。

“大概11点半,那个男同志不听劝,还是跳下来了。”吕宏伟回忆,“当时能见度很低,不过我们早有准备,探照灯准确地捕捉到了他。所以,几乎在他落下的一瞬间,我们的船就到了落水点。”这一次,吕宏伟创造了首例夜间成功营救南京长江大桥跳桥轻生者的历史。

为了救人,连自己的命都不顾

市水上公安分局下关派出所教导员李海学说,“吕宏伟有一颗爱民为民的仁慈之心,危急时刻,为了救人,他连自己的命都不顾。”

李海学还记得,2018年10月26日,他们接到一起落水警情,那里处于码头和栈桥之间,附近有石头凸起,救援快艇无法靠近,吕宏伟在离落水女子还有五六米时,尝试着用救生工具营救,结果发现该女子已没有意识伸手。

“当时吕宏伟说了一句‘我下去吧’,然后纵身跳入江中,奋力游到落水者的身边,成功把她救到了岸上。”李海学说,“我们都担心死了。就算是在江边,漩涡和暗流也很多,水性再好,贸然跳到江里,也可能瞬间人就没了。所以,平时我们不鼓励民警直接跳江救人。”

报警者孙旭东用手机把吕宏伟救人的全程拍了下来,赢得大量网民点赞。

对于那一跳,吕宏伟至今觉得都是必须做的。“那个女同志当时已经没意识了,可能上一秒人还在,下一秒就没了。如果我不跳,再想救人,恐怕就没机会了。”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静

通讯员 水景政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