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数字鸿沟”上,架起助老立交桥
秦淮设立“指尖课堂”,志愿者1对1上门服务,银发顾问代办就医消费服务
2021-03-10 10:18:0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点餐、滴滴打车、扫码支付、网上挂号……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数字时代的诸多便利,反成“数字鸿沟”。

如何帮助老人不掉队?秦淮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免费培训,教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备受老人欢迎;对于暂时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成立银发顾问联盟提供代办服务,解决老人燃眉之急;同时优化传统的线下服务方式,简化手续及推动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等,让老人办事少跑腿。

功能不会用,智能手机不“智能”

3月9日,家住秦淮区菱角市73号的老人姜友梅清晨6点就出门了,要赶去医院看病。“听说可以用手机在网上挂号,但我不会用,就赶早去医院窗口排队挂号。”姜友梅说。

在医院门口,不少患者从手机里调出健康码,扫码通过闸机,简便快捷。然而,姜友梅在一旁的纸质登记本上登记信息,之后从爱心通道进入医院。面对身边随处可见的“手机办事”,姜友梅坦言也很羡慕,但她依然在路边招手拦出租车、在超市用现金结账……在智能手机时代,姜友梅并非孤例,不少老人和她一样面临“数字鸿沟”。

在秦淮区双塘街道五福街社区,常住人口7974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006人。“对于智能手机常见的打车、购物、挂号等功能,在我们走访中,有五六成老人表示不会用。有的老人干脆用‘老人机’,待机时间长、功能少,用起来更顺手。”五福街社区党委书记许黎说。

参加培训班,老人热情很高涨

面对老人对智能手机知识普及的需求,秦淮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免费培训班。1月6日,秦淮区五福街社区组织智能手机培训班。原本只有30多个座位的教室,一下子来了40多名老人参加学习。南京移动市场经营部10名工作人员,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通过这次学习,我会用微信发图片、视频,还学会如何屏蔽消息。”家住桃园人家73岁的唐梅玲说。

“微信如何加好友?大家点击右上角扫一扫……”3月3日,在扇骨里社区邻里中心,快乐老年学堂校长宋月亮正在教30多位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老人掌握一些基本功能后,再请老师教老人下载软件、网上挂号、掌厅充话费、视频追剧等内容,整个课程循序渐进。”扇骨里社区主任曹丽萍说,根据老人对智能手机的掌握程度不同,设置了基础班、提升班和功能班微信群。

同时,秦淮区还通过“时间银行”志愿者提供1对1上门服务,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目前,针对老人的智能手机培训在秦淮区已很常见。“无论是集中教学,还是上门服务,对老人都是免费的。今年计划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辅导不少于3300人次。”秦淮区民政局副局长杨颉说。

确实用不了,银发顾问来代办

对于想学且有条件学的老人,秦淮区通过举办各类智能手机培训,帮助老人跨过“数字鸿沟”。然而,还有一些老人因为各不相同的原因,无法使用智能手机。他们该怎么办?

对此,秦淮区成立了银发顾问联盟,围绕老年人办事、就医、消费、文娱等高频服务场景,帮助确实用不了智能手机又有需求的老人进行免费代办。比如,摔伤的独居老人不便出门购买生活用品,银发顾问上门服务,通过自己手机帮老人网购,老人再将钱付给银发顾问即可。

“秦淮区通过组建‘2+1+X’银发顾问队伍,采取委托代理的形式,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2’表示2支公共服务银发顾问队伍,分别是网格银发顾问和医疗银发顾问。网格银发顾问精准了解老年人在使用智能产品的需求,为特殊老人群体提供代理服务;医疗银发顾问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1’为1支志愿服务银发顾问队伍,帮助老年人发布服务需求,指导市民注册时间银行志愿者,协调志愿者与老年人的服务对接等工作。‘X’则是多支专业服务银发顾问队伍,包含养老服务银发顾问、办事大厅银发顾问、售票窗口银发顾问、文化体育银发顾问。”杨颉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严玲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