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迈皋桥街道建成南京首个社区党史教育馆
2021-03-11 09:05:00  来源:南京晨报  

日前,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晓庄社区党委利用办公楼建起社区党史教育馆,并免费对外试行开放。据了解,该馆是南京市首个社区建设的党史教育馆。截至目前,共接待参观团体12批次,人数近600人次。

晓庄社区党史教育馆属于微型党史教育馆,充分利用社区办公用房的有限空间,小而庄严、设计新颖、安排紧凑、布局合理。馆内展览的内容很丰富,展出的形式很多样。红色晓庄党史教育馆分为一楼大厅“追怀·风雨寻梦”,以大量的图片、视频音像资料介绍迈皋桥及晓庄乡土历史文化。

二楼“求索·峥嵘岁月”,突出行知教育文化,从1927年3月15日,陶行知在这里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不仅吸引了许多家境贫寒的优秀农家子弟,而且收留了一大批逃亡的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1928年夏天成立了晓庄党支部,成为南京城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在陶行知的思想影响下,一些党员和进步青年,秘密开展地下党组织活动。

三楼一部分“烈士·载入史册”,以晓庄10位革命烈士事迹为主线,他们的故事令人们动容,他们的事迹被晓庄人记住、被迈皋桥人尊重和歌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晓庄人、迈皋桥人。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1930年被国民党当局杀害的晓庄师范10名中共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晓庄社区与南京最早党组织是有很深厚的革命渊源的。

三楼另一部分是:“改革·载誉而歌”,分别以解放前、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后、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为重要历史节点,图文并茂展示了晓庄的红色发展历程。晓庄社区红色党史教育馆以红色为基调,墙面展板上,以精炼的文字和丰富的图片布置了大量与晓庄有关的文史、党史资料。

晓庄社区党史教育馆以晓庄的党建历程和成就,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还展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迈皋桥街道和晓庄社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上取得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据晓庄社区党委书记任寅钊介绍,党史馆在试运行阶段,将不断征求相关专业人士和观众意见,适当调整、充实、完善内容,并将在4月底正式对外开放。

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说:“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离不开学党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离不开艰苦奋斗和创新与实干。街道广大干部群众从晓庄先烈事迹中汲取到庞大的精神力量,在重大任务中强化党建引领、在为民造福中彰显党建价值、在丰富内涵中打造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建质效,持续推动街道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通讯员 江润余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