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平凡的英雄,温暖的力量
2021-04-01 09:48:00  来源:南京日报  

春和景明,姹紫嫣红。昨日,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受到表彰,南京共有8个先进典型榜上有名。榜样是时代的最美使者、社会的精神坐标,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美德善举传递温暖的力量,接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聚焦“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目标,高质量推进“志愿之城”建设,志愿队伍越来越壮大,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兴盛的发展态势。据权威部门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市活跃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15万,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16.4%。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乡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不断播撒着文明的种子,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平凡造就伟大,力量温暖你我。广大志愿者的倾力付出、倾情投入,让向上向善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让城市的道德之光越发闪亮。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精神的“关键词”,也是推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动力源”。这次受到表彰的8个先进典型,就生动地体现了什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情感基石,诠释了什么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在他们中间,有义务扶贫支教的“最美志愿者”俞晓冬、王小珂;有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播种希望、传递爱心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绿丝带公益社;有“六朝青”博物馆课堂、“艺术愈童心”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还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将志愿服务融入百姓生活的龙尚村、东井亭社区、秣陵路社区这些“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涓滴成河,静水深流,“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厚植家国情怀,以文明实践引领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把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切实为民办实事、解烦忧。我们要着力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牵住志愿服务“牛鼻子”;壮大组织力量,拓展志愿服务“朋友圈”;打造品牌项目,绘就志愿服务“同心圆”;建好阵地载体,搭建志愿服务“大舞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用志愿能为、志愿可为、志愿善为,擦亮人生底色,铸就大爱精神。

征程如虹,青春如歌。在南京的城区和乡村,无数志愿者的身影构建出一道道亮丽风景。我们要向这些平凡的英雄学习,在志愿精神的激励下,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践行大爱无疆之举,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新篇章,用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本报评论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