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梧桐论语”理论宣讲基层行走进雨花台区
2021-04-01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党的精神谱系中,雨花英烈精神占有着重要位置。为进一步弘扬南京红色文化,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3月29日下午,“‘梧桐论语’理论宣讲基层行”走进雨花台区,以“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进新的征程。通过网络直播,10多万网友共同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雨花英烈精神教育。

在100年前投身革命的共产党人中,许多人出身名门、家境殷实,在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他们毅然选择了革命道路。许包野是雨花英烈中唯一取得博士学位的烈士,长达半个世纪的守望,妻子叶雁萍再也没有等到爱人归来。在现场,雨花英烈精神宣讲团首席讲师王粲深情讲述《半个世纪的等待》,让现场年轻的党员们潸然泪下。同样的,雨花英烈郭纲琳也放弃了富贵人家大小姐的身份,用短暂的27个春秋,诠释了她对革命事业始终不渝的追求和探索。“我不愿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生命中,”这是郭纲琳在狱中写给她哥哥家书中的一句话。讲到这个细节,她的侄子郭常根老先生哽咽了。

为革命理想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赤子之心,将民族解放和人民福祉扛于肩头的家国情怀,都凝结在这一封封家书里。来自雨花台区机关“郭纲琳英雄支部”成员代表姚晓萌、雨花台纪念馆讲解员周鑫玥,分别朗诵雨花英烈郭纲琳、史砚芬的家书。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有一封长达14页5000多字的家书。这是冷少农烈士写给母亲的信件。现场连线中,冷少农的长孙冷启中为南京的党员干部讲述了他爷爷的故事。“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听党的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多做贡献。”

在嘉宾访谈环节,江苏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赵一心说,“江苏大地上产生和孕育的革命精神,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培育的、党和人民在江苏大地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重要政治资源、思想资源、文化资源,是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我们要十分珍惜,永志传承。”

初心不变,初心永恒。正是有了这份初心,雨花英烈流星般划过暗夜的生命轨迹就有了永恒的价值。“传承是最好的纪念!”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介绍说,为了更好地传承好雨花英烈精神,雨花台烈士陵园做了很多精细、具体、一系列的工作。一是英烈人物史料的征集、整理、挖掘和出版,比如他们的家书、日记、文集、近亲属口述史等;二是强化活动。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通过展陈的形式,可以看到很多英烈遗物的归类、整理。另外,讲解员也会讲述雨花英烈的故事。现在,“清明祭英烈”活动已经成为传承和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有效载体,是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新媒体的传播。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短视频等平台,都能看到英烈事迹。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大家搭建了解英烈事迹、了解英烈精神世界的平台。

“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曾带给雨花英烈前赴后继的勇气和担当,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来自雨花台区各系统的青年代表60余人聆听了现场宣讲,并纷纷提问参与互动。区残联一位新党员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会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在为人民服务的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通讯员 昝寻寻)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