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特色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设实境课堂,推出“红色记忆”电影馆
2021-05-08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在秦淮区,七旬老党员宋成松以“快板+手抄报”形式让党课更有趣;在鼓楼区,“红色记忆”电影文化馆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年代的激情澎湃;在江北新区,创设实境课堂并通过新媒体直播,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在建邺区,创新打造“劳模创新室”,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连日来,南京各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涌现一批内容丰富、接地气、有活力的“自选动作”,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喜爱。

快板+手抄报,老党员上党课生动有趣

“红色文化根底深,秦淮河水欢快流。磨盘街里红光耀,实辉巷里尽朝晖……”日前,在秦淮区双塘街道玉带园社区,77岁老党员宋成松左手拿着自制手抄报,右手打着快板,给党员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有趣的党史课。

宋成松随身携带的小推车,放满了用于党史宣讲的各种“宝贝”,包括扩音器、志愿者的红马甲和“百姓名嘴”的红帽子,还有被旧报纸包裹着的手抄报。宋成松介绍,今年他制作了20多张手抄报,还自编了一些快板诗歌,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以相应的材料进行宣讲。“宋老师的党课内容丰富,和我们身边的事情联系起来,很接地气,居民都爱听。”玉带园社区党委书记周晓芳说。

方法新、形式活,老党员上党课是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秦淮区用好红色讲师团、红色教学点、党性教育专线等“红色秦淮”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线,用身边的党史资源感染人教育人;编印少儿绘本《童心向党》,制作《百年奋斗铸辉煌百名党员送祝福》百集微视频,创作“红色秦淮”主题的南京白局、诗歌、戏剧、书法、摄影等有温度、接地气、感染力强的作品,让文艺赋能党史学习教育。

重温经典电影,感悟革命年代的红色力量

7日,在鼓楼区挹江门街道丁山社区“红色记忆”电影文化馆,浓郁的电影气息、丰富的红色元素,把参观者“带回”激情澎湃的革命年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鼓楼区充分发挥“红色记忆”电影文化馆等红色资源的作用,打造更富张力的载体课堂,抓好家门口的红色基因传承,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新中国,前进!”“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墙上印着的这些台词,来自电影《董存瑞》《英雄儿女》等经典电影,参观者早已耳熟能详。馆内藏品丰富,有老电影放映机、胶片、海报等物件,主要分4个板块,系统介绍了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

社区老党员张四端介绍,前不久,社区举办了“清明祭英烈”诗歌朗诵会,诵读雨花英烈恽代英的诗词——《时代的囚徒》,还组织居民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把强烈的爱国爱党情怀化作推进工作的动力。

丁山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将进一步依托“红色记忆”电影文化馆等特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英烈事迹和精神鼓舞更多人,凝心聚力共同建设社区。

创设实境课堂,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

“1934年,范旭东等人在卸甲甸自办了化肥厂——南京永利铔厂,填补了当时国内生产的空白,是当时亚洲最大的联合化工企业。”在南化公司厂史陈列馆内,南化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朱笑烨娓娓道来。

第一袋化肥、第一包催化剂、第一台高压容器以及第一套合成氨、硫酸、硝酸等装置,先后创造了30多项“中国化工之最”的永利铔厂被誉为“远东第一大厂”,是如今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公司的前身。不久前,南化公司厂史陈列馆入选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厂街道依托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红色文化体系,开展“讲好红色特色故事”“做好精品课程开发”“用好红色资源印记”“办好特色成果展示”等特色学习教育,深度挖掘南化公司厂史陈列馆、扬子石化厂史馆、南京钢铁博物馆等企业厂史馆蕴藏的文化资源,设立实境课堂教学点,并通过新媒体进行直播,特别注重从青少年的视角加强在线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在建邺区,建邺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养护科副科长、省劳动模范张勇将党史课搬到雨水管道边,和同事一起探究管道养护经验,分享劳模奋斗故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建邺区国资办充分发挥党员劳模先进作用,创新打造“劳模创新室”,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宣讲,号召传承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目前,一支由劳模工匠、“90后”青年先锋等组成的党史宣传队,在建邺区项目工地、街头巷尾等进行党史宣讲,突出故事性,使党史易学易懂又不失深度,将一节节党课上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坎上。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有明 王聪 夏思宇 田诗雨 卫凌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