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这处新冠疫苗接种点“搬”到了居民区
2021-05-10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初夏的午后,南京市建邺区南湖东路与文体路交叉口附近人来人往,十分热闹。这是一处居民聚集区,利民村等多个小区分布在周围。从一周前开始,居民们就发现坐落于此处的原南湖一中南门入口处出现了多位“红马甲”和“白大褂”的身影:这些社区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或在问诊,或在为居民提供理发、修伞等服务。原来,这里新“搬”来一处新冠疫苗接种点,由此成为南京为数不多的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搬”到居民聚集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不仅如此,在此接种的居民还可免费享受到街道和社区提供的七项便民举措!

家住利民村的王先生刚在此注射完新冠疫苗,半小时的留观结束后,因工作繁忙一直没时间理发的他顺便在现场理了发,享受了把疫苗接种点的便民举措,直赞政府的服务“方便,贴心”!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莫愁湖街道民生保障部部长王德虎介绍,街道和下辖的13个社区前期采用小喇叭、广场活动和社工上门等方式在辖区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4月29日起,为进一步方便居民,街道干脆将原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点直接“搬”进了居住密度较大、地方宽敞的原南湖一中南门入口处。

这一搬,医护人员走出医院,主动“进”入居民区;这一搬,也实现了“疫苗多跑路,居民少跑腿”的便民宗旨——居民只要下楼散个步、买个菜就能顺便把疫苗接种了。

不仅如此,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方便百姓,街道开动脑筋想点子,把量血压、配老花镜、理发、修伞、擦鞋等7项便民举措也免费送到了这处接种点。“莫愁湖街道13个社区每家选送一项便民服务,分别在滨湖医院和这处接种点展开,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在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还能顺便办理一些家中杂事,一举多得,尽可能方便大家。”

王德虎指着旁边的修伞服务介绍街道的如上做法时,他旁边58岁的刘爷爷刚从免费配老花镜的服务“摊位”上接过了配镜单。

刘爷爷一直想打新冠疫苗,头两天和爱人下楼买菜时就顺便进来咨询了下接种事项,当天不仅如愿打了疫苗,还得到了免费配镜实惠。工作人员告诉老人,带着单子去门店就可以免费配到一副老花眼镜了,老人开心地表示感谢。这些便民举措不仅针对来打疫苗的居民,据介绍,前期接种完的居民只要凭接种证明都可享受服务。

小小一个变动,带来的是居民接种热情的提高。记者了解到,自接种点4月29日搬至此处后,每日早8点到晚8点,单日接种人数从原先的五六百人增加到千人以上,五一假期最多一天共为1240位居民注射了新冠疫苗,每日享受便民举措的居民达到两三百人。

“出示身份证、领号牌,在等候区咨询医生,适宜接种的居民登完记,就可以打疫苗了。”王德虎介绍,此处接种点基本不用排长队,很快就能打完。

便民的背后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耐心付出。除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每日提供多样便民举措外,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动充足医护人员,分问诊、健康登记、接种3组为居民完成整个接种流程,最多时每日有27名医护现场服务。“早上七点半我们来到接种点,晚上等最后一拨留观的居民离开,再打扫卫生、现场消毒、处置当日医疗废物,一般要忙到八点半。”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纪妹介绍,医护人员将做好本职工作,全力服务疫苗接种。

记者了解到,位于此处的便民措施将继续提供,附近有新冠疫苗接种意愿的居民可尽早前去,并免费享受政府提供的多项为民为实事项目。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