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昔日灾区少年,如今南京读研
2021-05-13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13年前的5月12日,何振川还是四川省德阳市天元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在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的陪伴和帮助下,重拾生活信心。2017年,他成为南理工一名大学生,最近又收到录取通知书,将继续在该校机械工程学院航空宇航系攻读硕士研究生。

提起13年前的经历,何振川对有些场景记忆犹新。“当时自己大脑一片空白,只是凭着本能往外跑。”那场地震让他痛切感受到,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显得那么渺小,宝贵生命的逝去只在一瞬间。

2008年9月,一群志愿者来到天元小学,参与学校灾后重建工作。“那群人里有两位很好的大姐姐,她们带着我玩,还经常送我水果吃。”何振川回忆道。那是南理工的社工志愿者吴思宇、张婷婷,她们跟随老师张曙教授,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共同主办的四川抗震希望学校社工志愿服务项目。

何振川所在的年级,由志愿者提供重点对接服务。张曙说,当年来到天元小学后发现,虽然这所学校在那次地震中没有人员伤亡,但很多孩子灾后的行为习惯、学习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志愿者将工作重心定在协助学生走出灾后影响、致力于学生健康健全人格品质塑造和学习能力提升上。在志愿者建议下,何振川和班上同学一起过了个生日,有了放学后和同学们一起写作业、妈妈在一旁做寿司的温馨记忆。何振川渐渐爱说爱笑了,成了校园里跟在志愿者姐姐身后的快乐“小尾巴”。

进入中学后,何振川先后拿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初中组一等奖、高中组三等奖和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奖项。最终,何振川通过南理工自主招生考试,如愿成为该校兵器专业的学生。本报记者 王 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