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横溪西瓜“甜”万家
2021-05-17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横溪西瓜助力小康。 邵丹 摄

新闻发布会开到“瓜田里”!5月10日,南京横溪现代农业示范园,第二十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新闻发布会举行。台上,“西瓜宝宝”们元气十足,《奔跑吧,小兰》活力演绎;云端,“甜美横溪·红色沃土”横溪旅游直播带货,超50万人在线“围观”,一小时卖出千余件农副产品。

以瓜为媒,连办19届的西瓜节已成为横溪农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也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本届西瓜节从5月1日持续至6月30日,以“百年华诞风华正茂·瓜乡振兴幸福可期”为主题,五大主题活动、二十项系列活动将连轴上场。

横溪地处江宁西南丘陵地区,自上世纪70年代起,当地新杨社区1000多户几乎家家种瓜、户户卖瓜,成了闻名遐迩的“西瓜之乡”。本世纪初,横溪尝试举办西瓜节,尽管形式简单、内容单一,却让横溪西瓜“一炮而红”。今年是西瓜节的第20个年头,横溪西瓜种植总面积达到4.1万亩,试验种植新优名特品种80余个,其中大面积推广种植新优名特品种10余个,总产量11.3万吨,总产值超6亿元。

立夏时节,艳阳灿灿,走进横溪现代农业示范园,上万平温室大棚连成一片,一体化施肥补水泵站、满铺的防虫银黑膜恰彰显着有机种植、绿色种植的“横溪理念”。这里既是小兰瓜的重要产业,也是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田”。

“‘镇江黑武士’最高承重50公斤,一个小孩子站上去都不会‘爆’,绝对耐运输!”横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全介绍,“试验田”今年试种来自全省各个农科院所的西瓜品种超过70种,还邀请专家学者、种植大户观摩投票,选出最适合的种子,面向全街范围推广。去年,第二届江苏“好西(甜)瓜”十大好品种评选,横溪西瓜独占7席。

横溪瓜农于行阳说,从露地栽培、竹木简易棚到如今的标准化钢架大棚、连栋大棚,加上每年不定期开展的技术培训,横溪西瓜正越来越“甜”。2019年,“横溪西瓜”创成全市首个农产品地理标志,成为农业农村部、国家工商总局“双认证”的国家地理标志。横溪西瓜真正成了村民的“富民瓜”“小康瓜”。一个新变化让新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雪刚深有感触:以前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现在返乡创业就业的人一茬接一茬。

与人之美,美美与共。横溪西瓜这条富民产业链已经延伸到千里之外。作为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的合作项目,洛南县古城镇高塬村建成宁农瓜果蔬菜示范基地,重点栽植横溪西瓜,包括苏蜜8号、小兰CC010和苏蜜1667等优良品种。“比本地瓜贵10倍,但就是抢手,去年一季卖出10多万公斤!”洛南县宁农瓜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江洪兴奋地说,今年当地将种植规模扩大120亩,逐步向洛南全县及周边地区推广,帮助当地更多农户走上“小康路”。

就在横溪现代农业示范园不远处的西瓜广场上,7块西瓜形状的牌子格外吸睛,上面写着一排大字——横溪西瓜甜万家!

本报记者 王世停 周敏 通讯员 任莉 王恺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