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将推进应急献血队伍建设
2021-05-19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记者昨天从市卫健委获悉,为切实解决全市临床采供血供给问题,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应急献血队伍的建设。同时,在江北新区将建立市血液中心分中心。

据南京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介绍,2020年,我市全年献血共计106814人次,献血量32.8吨,同比上升了3.92%及4.12%,为临床血液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统计,省、市血液中心平均每天面向全市各家医疗机构供血的数量来看,每天至少需要800到1000人参与无偿献血。”据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介绍,当下是献血的旺季,临床供血是可以保证的,但是每到寒、暑假,用血紧张的矛盾就会凸显,特别是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此,我市一直在推进应急献血队伍的建设。戴宇东说:“在平时正常状态下,全市供血是可以满足的,但是在一些超常规的问题前面,可能过去的方法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因此,各区要是按照辖区人口1%建立这样一支应急献血队伍,同时,在人员比较集中,特别是年轻的劳动力比较集中的一些大型企业或园区,也按照一定的比例建立这样一支队伍。那么,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全市供血的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戴宇东进一步解释道,这意味着如果全市其他的社会化采血全部停掉,就靠这个1%的应急献血队伍,按照我市800多万人口来算,1%就是8万多人,这个献血量是可以给临床供应半年的时间。不过,戴宇东还说:“这是一个逐年加强的过程,而且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人的工作状态、生理状态都可能影响。”为此,市血液中心也呼吁能有更多年轻人自愿报名加入无偿献血应急队伍中来。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全市的街头采血点有40多个,下一步,市血液中心会根据各区人口集中的密集度,将做进一步调整和增加。会议透露,玄武和栖霞将各增加一处固定献血点。此外,根据江北新区的发展,未来这里还将设立市血液中心分中心。戴宇东表示,献血点是要跟着人流“走”,比如有新增的城市商业广场;还要跟着交通轨道“走”,比如江北新区,建立分中心,对于江北新区的老百姓来说,他们以后可以就地献血,不需要跨江来献。同时,今后献血屋会大力借助“互联网+”的形式,导入更多智能化的元素,以方便更多的市民献血。

(通讯员 王晖 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