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青奥社区有个“洋网格员”工作室
外籍志愿者戴着“红袖章”参与社区管理
2021-05-24 14:55:00  来源:南京日报  

国际演出趣味盎然、特色小食香气四溢、市集小镇时髦好逛……5月22日,建邺区双闸街道青奥国际社区广场一片欢声笑语,第二届青奥融享生活节启幕,现场设有中心舞台表演区、异国美食区、手工制作区、政策咨询区、便民服务区五大板块,让中外居民享受到“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体验。

当天,“TeamGreen青宁”国际公益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辖区中外居民代表、政法网格员、外籍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骨干约150人自愿加入。他们利用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投入到中外文化交流、社会公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走进青奥国际社区,道路洁净,环境优美,曲径通幽处的文化广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场景跃然眼前。据了解,青奥国际社区是南京首批国际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之一,目前居住着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高端技术人才,社区“国际范儿”越来越足。街道先后成立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外籍人士服务中心、青奥文化活动交流中心,让外籍居民的生活便捷多彩,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开放包容、幸福美丽的国际社区。

“国际社区要透出‘家’味道,一定离不开中外居民的共治共享。尊重彼此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探索国际化视野下的基层协商民主,我们通过联盟完善青年志愿者服务网格,把热心于公益志愿事业的青年人凝聚在一起,把双闸国际化的公益服务资源汇聚在一起,打造一支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志愿服务团队。”青奥社区党支部书记戴超告诉记者。

在青奥村,有一位不得不提的网红“洋网格员”新加坡籍居民肖恩,平日里肖恩佩戴着“平安志愿者”红袖章网格巡查、调解纠纷。今年是肖恩来中国是第13个年头,也是在双闸生活工作的第5年。肖恩介绍,现在社区共有15名左右和他一样的外籍志愿者,参与小区巡逻防范,充当调解员、联络员,架起学校、企业、机关和外国人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成为排查隐患、化解矛盾的重要力量。

活动现场,建邺区首个国际网格员工作室——“肖恩工作室”揭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辖区实际,街道成立了以外籍网格员代表肖恩命名的国际网格员工作室,让网格员有了固定工作地点,面对面地接受国际社区中外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逐项落实解决,并定期反馈意见,有效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运作,推动社区居民共处、共享、共融。

(通讯员 颜珊珊 融媒体记者 卫凌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