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阳光家园”打造残障青年爱心家
大板桥片区残疾人服务中心暖意融融
2021-06-08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刚刚来‘阳光家园’时,面对母亲的痛哭流涕,她表情冷漠。如今,小邹已成为几个小年轻的头儿,带着大家一起外出打工了。”昨天上午,雨花台区板桥街道“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负责人朱志强告诉记者,这个由街道托底打造的爱心机构,已成为大板桥片区残障人士的温馨去处。

家住梅山街道梅岭社区的小邹今年31岁,上学时因学业压力罹患精神疾病,变成了一个面无表情的“冷面人”,需要母亲24小时全天候照料。2019年中秋节,板桥街道“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正式成立,小邹成了第一批在这里接受“日托”的残障青年,“阳光家园”的吸纳范围则涵盖板桥、梅山、古雄、雨花开发区等大板桥片区的残疾人。

从过去的封闭在家,到现在有专业老师日间陪伴,小邹日渐活泼了起来,有着高职学历的她,甚至能承担起辅导其他几个小伙伴学习的任务。200平方米的“阳光家园”,成了20多个智力残障青年的爱心之家。上午做操、下午学习古诗词等文化课,还有学习做寿司、包粽子等手工课,原本封闭在家、出门手足无措的他们,渐渐找到了自信,开始主动学着跟外界交流。

“今年3月,我们跟老师提议,想出门打工。”小邹说,“身边9个小伙伴一起报名,复杂的活干不了,保洁服务肯定能行。”他们的建议得到了板桥街道的大力支持,街道立马联系了第一个客户——“阳光家园”附近的中慈教培机构。

带着抹布、拖把、清洁剂,9个残障青年在培训机构里一本正经地忙碌了起来,忙活了小半天,把里里外外打扫得纤尘不染。中慈的负责人吴芳芳老师连声感叹:“我们机构也是做公益事业的,能给这几个小年轻机会自食其力、服务社会,这种好事一定要支持。”

虽说每次只有一两百元的收入,但几个小年轻却干得格外起劲,保洁质量呱呱叫,更引得吴芳芳聘请他们每周上门打扫一次。随后,街道又牵头联系了多家单位的客户,“阳光家园”老师孙雯带着这几个“保洁员”,不仅在附近做保洁,更带着工具坐公交车,远赴古雄街道大方社区党群中心打扫卫生。孙雯说:“大方社区有260多平方米,几个人擦桌子拖地倒垃圾,能干得很。”

“阳光家园”是纯公益机构,不仅免费为残疾人提供日托,还提供免费午餐等服务,挣到的钱则按劳分配给几个小年轻。“这是我第一次挣钱,200元,我要给爸爸买烟,后面挣得多了,我想给家里买一个电饭煲。”小邹羞涩地告诉记者。

“板桥街道有在册残障人士近600人,为他们提供专业化贴心服务,已成为街道打造‘幸福板桥’的重要内容之一。”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道韡介绍,“街道新联会同心互助驿站,则把‘阳光家园’打造为创新实践基地,发动新联会成员投身公益,帮助残疾人脱困自强。目前,街道正征集残疾人‘微心愿’,发动新联会成员精准帮扶。此外还组建了‘同心互助志愿服务队’,召集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及热心网友开展多样化、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辖区残疾人。”

通讯员 江志文 南报融媒体记者 于洁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