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学史力行,双闸打开“发展新局”
扩容“红色朋友圈”,组建“社区智囊团”
2021-07-05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6月29日,建邺区双闸街道举行“风好正扬帆 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共学共建”民生项目认领活动并发布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为沿街商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组建“家校社公”志愿者联盟,推广电子医保卡……62件实事项目每一个都指向“急愁难盼”,每一件都聚焦发展所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邺区双闸街道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以“走红色路线、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建红色驿站、蓄红色力量”为具体路径,真正把对党情怀化作为民之举,以实际行动诠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在深学百年党史中升华思想信仰,在办好民生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扛起责任担当。”双闸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凌说,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强劲动能,奋力打开高质量发展的“双闸新局”。

共学共建,入脑入心“悟思想”

6月29日,双闸街道与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外办等签署“共学共建”合作协议,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道“新景”。

今年4月,南京携手省级机关启动“走进党史教育基地,共建美好幸福家园”活动。双闸与省级机关共学共建,既是对南京市委、市政府“党史共学、实事共办、发展共谋”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创新实践。

积极推动“共学共建”,双闸有着深层次考量。一方面,作为最能展现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地区,双闸大单位、大企业集聚,辖区社会资源丰富。与此同时,各单位、企业受限于条块藩篱,各类资源要素的对接却并不顺畅。“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与辖区单位共学共悟、同向同行,将分散的资源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让辖区单位结成紧密的发展‘共同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连娟说。

河西南党群联盟是双闸“共学共建”的重要抓手。2019年,街道党工委牵头,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文化共兴”的一体化党群工作方式,辖区34家企事业单位“结盟”;去年,联盟新增8家单位并升级为国际社区治理共同体;6月29日,联盟再扩容,中国银行南京河西支行、紫金农商行营业部等5家辖区单位签约,双闸的“红色朋友圈”越扩越大,治理同心圆越画越广。

联盟单位共学共悟,聚智聚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新亭社区把党课搬进海峡云谷产业园,与“红色盟友”共学党史;江湾社区与北京银行联合开展“共育小小银行家”,精准服务辖区少年儿童;青奥社区联合省科协科普服务中心开展青奥科普嘉年华,丰富国际社区居民文化素养……链资源、聚合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双闸有了现实模样。

一项创新之举是,双闸打造发布“联盟下午茶”品牌。“一杯清茶、一份甜品、一盘水果,将‘联盟下午茶’打造成企业家茶话会和头脑风暴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集众家之所长,破发展之难题,让党的旗帜在河西南部、长江之滨高高飘扬。

学史力行,用心用情“办实事”

最近,家住青奥村小区的居民发现,家门口的环境变了——青奥南路上违停的车辆消失不见;青奥北路一侧的停车场新增约500个泊位;长期以来拥堵的道路终于畅通无阻了。

下大力气整治违停,背后是双闸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发力。青奥村周边集聚小学、幼儿园及众多沿街商铺,随着入住率提高,机动车违停愈演愈烈,周边居民苦不堪言。“道路未交付时,原则上不在街道管辖范围,但群众有需求,先解决问题再说!”街道城市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此前街道每天定人定岗引导交通秩序;道路交付后,更是联合交警协同治理,疏堵结合,并协调开辟停车泊位,一举解决停车难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都要落实到学史力行上。”双闸街道党工委深刻认识到,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通过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察民情、访民意是双闸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一招”。今年4月起,街道启动入户走访意见征集,网格员发动楼栋长,老党员带动志愿者,深入网格、深入一线,倾听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截至目前,全街党员干部累计走访居民超千户,收集意见建议上百条,经过“合并同类项”、求“最大公约数”,先后两次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为民服务有了精准的“行动指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项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一件件“急难愁盼”迅速解决——在新亭社区,“老行当进小区”等民生微服务项目先后开展30余场,云玺湾南门外的杂草地蝶变小绿地;针对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江湾社区开办社区老年大学;青奥社区持续开展“青奥大讲堂”,不断拓宽辖区青少年的国际视野……家门口的细微变化,每一位双闸居民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实事办得实不实,人民群众来评判。仁恒江湾城二期南门与同乐坊商业街停车场进出口相邻,出入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广泛征集居民建议,初步定下迁移方案,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不少居民点赞道:“实事办到了‘心坎里’!”

砥砺奋进,建功立业“开新局”

供应链产业园开园半年入驻企业10余家,园区企业南京东宸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营业额超4亿元!这是截至目前,双闸“园中园”建设交出的靓丽成绩单,为全区“强街道”发展目标写下生动实践。

开局“十四五”,建邺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区委区政府强调,要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要以“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成绩来检验和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奋力“开新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双闸不断强化经济工作思维,增强服务发展能力,连续开展集中调研走访。各级党员干部迈开腿、扑下身、沉到底,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利带到企业身边,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在6月2日南京市科技局与街道共同举行的企业服务讲座上,海峡云谷产业园内一家初创企业负责人说,“政企‘面对面’,现场‘开良方’,不但解决了具体问题,更坚定了发展信心。”

与南京其他街道相比,双闸是一片新兴区域。双闸之“新”,既体现于集聚大量新地标,也表现在随着河西南部地区的发展,“新南京人”加速涌入。与此同时,街道超六成社工为新聘人员,服务能力不足、服务经验欠缺,如何让治理水平与一流的硬件、国际化的城市形象相匹配,如何满足“新居民”多元化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双闸在全街广招“能人志士”,组建“你好,新居民!”社区智囊团,其中既有离退休干部,也有新社会阶层人士、基层党员、社区活动积极分子等,将定期召开会议、征求意见建议,搭建居民与街道、社区沟通的桥梁纽带。“聚更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链更多资源服务社区居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亭社区党委书记王玉梅说。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6月29日举行的第二批民生实事项目认领现场,街道老党员代表和新党员代表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化作建功立业、干在实处的有力宣言——为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贡献“双闸力量”。

双闸域内国际友谊公园有一处雕塑,造型是一名棒球手,正做出奋勇投球动作,名为“开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强劲动能,双闸砥砺奋进,夺取“开局之胜”。

本报记者 鹿琳 通讯员 颜珊珊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