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道路街巷整治,生活更有品质
2021-07-13 10:34:00  来源:南京日报  

编者按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决定,在2021年至2023年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从“文明”到“典范”,对城市的文明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已4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南京,如何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把造福人民作为最终目的,让创建过程真正成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城市更有品质?今起,本报开设“创建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栏,走进各个领域,听民声,看行动,见成效,展新风。

7月9日下午,刘玉琴阿姨坐在普德村路街角的长椅上纳凉。树荫庇护的小街巷里,车辆单向通行,行人走在透水铺装的人行道上,北侧的小区围墙上,凌霄花正在怒放,南侧的围墙上,爬满了常青藤。一切都是那么静好从容。“从脏乱差到示范路,今天的幸福感来之不易。”刘阿姨感慨。

普德村路是一条几百米的小路,两侧居民区也多是二十世纪80年代建筑。过去,道路一侧停满了车,每天人车交织,连走路都会遇到麻烦。上空杆线林立,地面坑坑洼洼,大家多有怨言。2017年开始,一场街巷和小区的整治开始后,情况就变了。“这里建成了南京首个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空中各类杆线全部下地,车辆单向循环,人车分离,两侧围墙变成景观墙。”居民陈继才对家门口的变化如数家珍。去年,雨花台区又以微更新的方式,对普德村路进行了一次升级,添置了不少城市家具。

“小区环境改善了,道路优美了,每天出门都是心旷神怡的。”陈继才说,最可贵的是,几年下来,道路依然干干净净,“除了居民的爱护,也离不开路长们的付出。”

路长葛富莲是雨花台社区党总支书记,每天都要巡视街巷,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因为街巷狭窄,区内还投放了多台迷你保洁车,确保环境始终不掉线。

近日完成更新整治的石华街,几百米长设计了70件景观小品,既有各类制茶的人物雕塑,也有展示茶文化的标牌,俨然一条茶文化街。雨花台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居民家门口缺乏休闲空间,同时结合沿线茶叶一条街的商业氛围,通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加休息休闲设施、平整道路、增加茶文化特色景观等,打造了这条主题街巷。在街巷附近,还为居民添置了口袋公园。“我们在这里住了几年,过去家门口非常单调。主题街的打造,让街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不仅可以了解茶文化,更成了邻里交往的小客厅。”居民桂阿姨开心地说。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2016年以来,南京共有1973条背街小巷完成精细化整治。背街小巷是城市空间的“毛细血管”,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近年来,南京一直以“绣花功夫”扮靓城市“里子”。尤其是今年,围绕200条街巷整治任务,每个区都要打造不少于2条精品街巷,并通过路(巷)长制,结合“门前三包”,构建全民共建共管模式。

通过综合整治,城市道路也更具品质。仙尧路—尧新大道鲜花装扮,绿意浓浓,周边还新添了多处景观公园。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条路改造前道路老化严重,部分段落连人行道都没有,居民过街不方便,公交站台也很老旧。改造后,人行道进行了透水铺装,沿途新建成的姚坊门公园、铁路边口袋公园,让行路变成了享受。更重要的是,各类慢行设施通过绿道连接,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去年以来,南京市共完成了江北大道三期、光华路、仙鹤门二号路等近10条道路整治任务,瞄准市民出行的痛点难点,解决了车行问题、人行问题,并大大提高了道路的舒适度。在此基础上,还因地制宜植入绿色景观、海绵城市和休闲空间,让道路成为城市宜居生活的一部分。

刚刚完成改造的光华路,从一条被市民屡屡投诉的“补丁路”蝶变为高颜值路。不仅行路顺畅了,路边还挖掘边角地带新添了一个个广场和游园,给周边市民平添了快乐驿站。新增的智慧灯杆,同时拥有环境监测、5G基站、治安监控多种功能,科技范儿十足。

“道路整治不仅是市政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市建委建设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还将续建延龄巷、童卫路、南湖东路等多条道路,不断提升精细化的水平,彰显道路的生态、文化和智慧特色,让道路更有品质,提升市民幸福感,彰显城市温度。

南报融媒体记者何钢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