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江宁:“家门口的暑托班”助力快乐暑假
2021-07-14 09:22:00  来源:南京江宁区融媒体中心  

“讲故事学党史”、科技科普、国学、趣味手工DIY、计算机应用……近日,南京市江宁区全面启动公益性暑托服务,针对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开启孩子们的快乐暑期生活。

在吉山社区,暑托服务点的课程设置突出互动性、参与性,除了常规的课业辅导服务,社区根据孩子的年龄结构和兴趣发展增设乐高搭建、科学实验、绘画、编程、国学诵读等兴趣课程。

江宁团区委多措并举打造爱心公益暑托班的示范样本,如南京未来科技城的新兴青年班,汤山街道龙尚村的乡村振兴班。目前,未来科技城暑托服务点共招收12位在宁高科技人才的孩子,为他们在宁创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暑托服务中受益的还有一些新江宁人,来自东山街道佘村社区的11岁学生刘尧,父母分别来自河南和连云港,在青龙山庄打工10年,每到暑假,孩子只能送往外地老家,如今在江宁,有了暑托服务,父母终于可以安心工作了。

来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的夏青在网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第一时间和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系,他表示,学校有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可以直接对接社区,开展暑托志愿服务。目前,在江宁,已有10家高校的志愿服务项目与社区对接,实现了高校、地方之间的资源互补效应,让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力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发光发热。

据了解,暑托班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不收取托管服务费。家长只需承担学生必要的午餐、保险费用,服务对象为暑期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低龄儿童(原则上为6至12岁,困境儿童优先)。各公益性暑托服务点结合服务点软、硬件条件和学生的需求特点,组织开展有关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活动,包括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文体活动、环境保护、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益智游戏等。

除此之外,江宁区还重点加强人员保障和安全保障,各公益性暑托服务点由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总负责人,其余人员主要为志愿服务者。每6名学生,原则上配备1名志愿者。每个暑托班,至少配备1名在职优秀教师作为教师志愿者。各街道成立专班负责公益性暑托服务工作,各公益性暑托服务点目前已经制定暑托服务管理制度,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学生交接办法,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培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