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戏曲文化进校园 中华国粹我传承
2022-06-23 11:10:00  来源:雨花台区文明办、赛虹桥街道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领略到戏曲艺术的魅力,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粹的同时,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近日,由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赛虹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百花戏曲艺术团”举办的“戏曲文化进校园 中华传统有传承”活动走进南京市小行小学,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了中国戏曲文化的无限魅力。

活动现场,一首京剧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戏歌——《说唱脸谱》拉开了本次戏曲文化进校园的序幕。京歌,作为歌中的阳春白雪,大多情深意远,大气磅礴。《说唱脸谱》借鉴了京剧的唱腔和旋律,将我国的传统戏曲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歌曲之中,使整首歌听起来琅琅上口。日常生活中,孩子们对京剧的了解非常少。表演者杨琴通过京歌,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京剧国粹的艺术魅力,不得不说这是让学生们热爱京剧的良好开端。

“唱、念、做、打是戏曲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同时也是戏曲表演的四项基本功。通常被称为‘四功’……”雨花台区乐行天下文化艺术服务中心钟台建老师娓娓道来不同剧目、不同行当,唱、念、做、打各有侧重。同时,钟老师还带来各色脸谱为孩子们普及戏曲脸谱知识,以及生、旦、净、丑四个行当不同的形象内涵。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这脍炙人口的锡剧唱段把孩子们引进沙家浜的故事情景中。

越剧《莫愁女—伴读》那个忠于爱情、勇于献身的美丽善良莫愁女让孩子们记忆犹新。《梁山伯与祝英台》、《孔雀东南飞—惜别离》经典唱段轮番上演。演员们独具特色的越剧唱腔委婉动听,扎实的基本功表演让孩子们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还有童春梅、王敏表演的黄梅戏《天仙配—路遇》,表演者童春梅曾多次获省市及全国越剧大赛金奖,王敏也曾获得全国越剧大赛金奖。《路遇》经典选段,讲的是被董永卖身葬父的孝心感动的七仙女,誓要嫁给董永,因此趁董永经过时故意拦住去路,制造了《路遇》一折。据悉,《天仙配》又名《七仙女下凡》,是黄梅戏早期积累的“三十六大本”之一,也是黄梅戏的保留剧目之一。

最后,曾多次获省市及全国越剧大赛金奖,出版发行越剧、锡剧两张个人专辑的百花艺术团团长——周英英压轴表演了《戏曲联唱》。戏曲是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形式,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把戏曲送进校园,将文化融入教育,普及戏曲艺术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树立文化自信。还有助于对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