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基层行:为外卖小哥筑起温暖的家
2022-07-01 15:4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6月30日,市卫健委党员专业志愿者为外卖小哥免费体检。)

“渴了能有地方喝口水,累了能有地方坐一坐,手机没电了还可以充充电,真是太贴心了!”外卖小哥居军口中说的这个神奇的地方,就是“宁小蜂骑手秦淮爱心驿站”。

6月30日,坐落于新街口苏宁生活广场侧面的“宁小蜂”广场正式揭牌,“宁小蜂驿站”秦淮全域地图及服务清单同步发布。驿站虽小,服务暖心。今后,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在驿站即可享受停驻休憩、手机充电、餐食加热、指路问询、更换电瓶等便捷服务。

这是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喜迎二十大、志愿建新功——南京党员专业志愿者服务基层行”的第7场活动。活动聚焦新就业群体,以“宁新聚力”暖心行动为主题,来自市区人社局、卫健委、教育局、市场监管局、老干部局等13家机关单位的60余名党员专业志愿者齐聚新街口苏宁生活广场,为广大新就业群体送政策、送清凉、送健康、送技能。

“谢谢你们的帮助,给了我们全家生活的希望!”当天活动现场,“饿了么”外卖小哥张峰碰到了“老熟人”——党员专业志愿者、南京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治医生薛瑶。

“你儿子在老家情况怎么样?”

“他恢复得挺好,已经回学校上学了,最近刚放暑假。”

“还是要定期去医院查血常规、肝功能这些指标。”

……

记者通过他们的对话了解到,张峰老家在安徽宿州,2020年初他的小儿子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于是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治疗。“医院和社会人士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现在孩子身体好多了,处于维持治疗期,定期要来南京复诊。”张峰说,为了方便儿子看病,从2020年起,他就在南京当起了外卖小哥赚钱养家,妻子则在老家照顾儿子。

考虑到张峰的小儿子在老家上学,每2—3个月要到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复诊,市卫健委会同南京市儿童医院建立了医患联系卡,今后给孩子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同时,参与现场活动的医院赠送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交由张峰寄给老家的儿子。

当天,5家市属医院的医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了义诊服务。“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这个群体,长时间骑行、不能按时吃饭,往往会有消化道、腰颈肩等方面疾病。”党员专业志愿者、南京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王书奎说,此次医院组织了消化科、骨科等科室医生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后续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安排他们到医院进行更深入的检查诊疗。”

南京市第一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也于6月30日在新街口启动,16名外卖小哥展开技能比拼。“通过以赛促学、学用结合,进一步提升网约配送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同时对确实优秀的选手,符合条件的还会颁发五一劳动奖章、授予南京市优秀技术能手称号等,让他们在这座城市找到更多认同感。”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周晓炜说。

活动当天,市委组织部为新成立的南京网约配送行业协会党支部授牌,并赠送“精品党课大礼包”,引导小哥们在“红色洗礼”中“加油充电”;秦淮区向党团员青年外卖小哥代表颁发食品安全监督员、安全隐患信息员、社情民意收集员、交通安全示范员、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员聘书,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市市场监管局为小哥们送上了防蚊液、防晒冰袖、洗化用品等“清凉大礼包”……“依托‘宁小蜂’爱心驿站为小哥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暖心服务和关爱活动,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秦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颜艳说道。

此前,建邺区还开展了“暖新莫愁”党员专业志愿者基层行服务活动,区委组织部协调汇集多部门力量,认领“歇脚莫愁”“心愿莫愁”等9项“暖新莫愁”系列重点项目,并向福佑卡车、饿了么南京分公司等企业派驻“红小莫”专职党务工作者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党员专业志愿者们还为汽车租赁企业提供党建知识培训,为网约车司机进行安全行驶、车辆故障排查等技能指导,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发放夏日清凉礼包和惠民便民服务手册等。(通讯员 张顺武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摄)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