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志愿服务队:让服务有温度,让文明有力量
2023-04-16 10:03:00  来源: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  

清扫、捡拾、擦拭……4月13日,在南京南站站前广场里,一群身穿蓝色工装的青年队伍正在绿化带旁忙碌着,清理着尘土、纸屑、塑料袋、空矿泉水瓶等垃圾。原来,他们是来自江苏省文明单位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大盾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大盾构志愿服务队”在南京南站站前广场进行清扫。黄依林 摄

平日里,南京南站附近人员流动大,周边环境清扫工作量多,近日又受沙尘天气影响,站前广场绿化带尘土、杂物突然增多。为帮助环卫工人减轻清扫负担、为过往旅客留下干净整洁的南京城市形象,13日,该公司驻地位于南站附近的宁芜铁路项目部,主动与雨花台区雨花街道农花社区沟通联络,组织近10名青年团员开展“清扫卫生美环境践行文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理念。

此次活动是该公司“大盾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一幕。

让服务有温度,让文明有力量。2020年以来,大盾构公司不断推进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有机融合,结合工程项目分散点多、面广的特点,本着“一项目一队伍”的原则,创新成立“大盾构志愿服务队”,凝聚志愿队伍合力,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外围绕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展示企业形象;对内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岗位互助、打造和谐团队、争创“铁建一流”,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强发展合力和文明力量。

尤其近年来,在南京市文明办指导下,该公司“大盾构志愿服务队”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形式和载体,以江苏片区项目志愿队伍为试点,带动加强与驻地附近社区等属地单位联络,共同开展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全员思想、展示企业文明形象等方面发挥更好促进作用。

“大盾构志愿服务队”在南京长江岸畔捡拾垃圾。吴涛 摄

在南京,该公司建宁西路过江通道项目部“大盾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青春志愿行 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到长江河畔清捡垃圾,还原美丽江岸线。活动的开展,让全体志愿者充分认识到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意义。

“大盾构志愿服务队”在南通素食餐厅为就餐老人提供服务。闪云风 摄

在南通,该公司南通地铁2号线项目“大盾构志愿服务队”联合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尖沟头社区雷锋志愿队,走进雨花斋爱心互助素食餐厅,开展“学习雷锋榜样践行崇川精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餐厅打扫卫生、收拾厨房,并为餐厅送去米面油等物资,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回馈社会。

在苏州,苏州桐泾路隧道项目“大盾构志愿服务队”联合苏州交建公司团委志愿者共同开展志愿活动,为项目工人“送温暖”。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工人发放《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条例》,并细心向工人讲解条例内容,帮助工人们更深层次了解个人的权利与义务……

志愿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据不完全统计,仅近3年,该公司“大盾构志愿服务队”已达40余个,正式成员已有56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超1700小时。无论是在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等关键“战役”中,还是在保障高考、交通劝导等民生实事中;不论是在无偿献血、关爱老人等社会责任践行中,还是植绿护绿、守护长江岸线等环境保护实践中……随处可见一支支身着“铁建蓝”的年轻队伍。在一次次活动中,他们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成为展示大盾构公司企业文明形象的一道风景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