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高淳:小城圆了“大学梦”
2020-12-23 09:33:00  来源:南京日报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南京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园(以下简称“南京高职园”)喜报连连——

位于主城的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已启动实训设备搬迁,明年3月,4000余名师生将正式迁入高淳新校区;

预计今年年底,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所有楼栋完成封顶,计划明年9月开学;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已确定意向选址,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随着一个又一个高校敲定迁入,高淳这个创新名城重要的“南部支点”,将真正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使命新任务,立足自身特点,抢抓南京高职园建设机遇,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启航:5所高校“落子”南京高职园

从市区驱车一路往南,过溧芜高速高淳收费站后右转,仅10多分钟,便到了南京高职园。这是我市首个高职园。放眼四望,工人们或忙着粉刷墙体或忙着挖掘土方,吊臂起落,工程车穿梭,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走进位于园区的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高淳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现场,只见学校外围道路笔直宽阔,景观绿化已经到位,施工人员正在浇灌透水混凝土。“目前新校区道路广场铺装绿化、景观、管网等配套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相关收尾工作,本月初学院已启动实训设备搬迁,明年3月开学。”该学院相关人士介绍,届时,位于老校区的4000余名师生将整体搬迁至高淳。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首个落户南京高职园的院校,不仅掀开了高职园发展的序幕,也让高淳实现了区域高等院校“零的突破”。据悉,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占地面积389亩,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宿舍楼、实训楼、院系办公楼、食堂、报告厅和大学生活动中心。学院实行三年制教学,设立自动化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电子工程系、信息工程系、人文社科系五大学系,目前项目二期也已正式立项。

除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外,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也已敲定落户南京高职园,目前园区另有在谈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信息17个。

目标:打造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集聚区

小城心心念念的大学梦,既源于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更源自南京、高淳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集聚区的前瞻布局。

近年来,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备受重视,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教育大市,综合性大学数量在全国城市排名前列,却尚未建立起自己的职教园区,职业教育布局上的空白亟待填补。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高淳办好“一件大事”,规划打造了南京高职园,并于去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

高淳对高职园的重视,从其地理位置即可窥见一斑:毗邻石臼湖,东接开发区,南与城北商务区相连,地铁S9号线及宁高新通道穿园而过,生态、交通优势突出。

南京高职园党工委书记刘宜军介绍,高职园一期建设计划至2023年,引进高职院校7到8所,在校师生8万人以上,建成职业院校片区、公共教学合作片区、教育实训综合基地、生活配套片区;远期至2030年,基本建成30平方公里园区,各类院校10所以上。

和普通大学城各自发展不同,南京高职园从规划阶段就体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园区规划了50万平方米“共享空间”,涵盖科教、科研、科创服务、文化综合、商业休闲、项目孵化等功能,同时探索校园间设置柔性边界,推动校校、校企、校地广泛共享教学资源、教育设施、实训空间、创业平台,让共享的理念贯穿学生成长、就业、创业的全过程。

“我们力争通过5—10年时间,将园区建设成为国际化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集聚区、辐射长三角的高层次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产业集聚区、南京市的门户新区与未来都市实践区。”刘宜军表示,南京高职园不仅是高等职业教育集聚区,更将打造成高淳“产、学、研、城”四位一体的活力新城。

背后:为创新名城建设应用型人才蓄水池

小城要圆大学梦,背后是南京、高淳对人才的渴求。高淳区副区长胡学艺介绍,南京高职园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支持高淳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现代职业教育集聚区,实现全市职业教育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我们不仅要引入本专科院校,还会引入职业培训机构、认证考试机构等,打造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平衡的高职院校集中区,形成职业教育的全生态体系,创新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认证模式,为南京、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在胡学艺看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人才的竞争。普通高校培养基础研究型人才、原始创新人才,而高职园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些人才对于应用创新、产品创新同样至关重要。集聚应用型人才,对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调查显示,企业落户的重要参考,正逐步从政策、税收优惠向人才和营商环境转变。

小城要圆大学梦,背后的动力还来自高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雄心。高淳地处长三角经济圈的几何中心、南京都市圈重要节点、宁杭生态经济带和宁宣黄成长带交汇点,拥有山水环绕、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基底。同时,作为工业百强区,高淳具备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和材料加工等良好的产业基础,建设一个人才蓄水池,可以为全区产业腾飞、经济腾飞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获悉,高淳目前常住人口40余万,未来3年将集聚8万大学生,相当于增加了五分之一的高素质人口,这将成为高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动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淳区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市委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以南京高职园启航为契机,继续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全力构建开放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系,探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淳路径,全力打造创新名城南部支点。”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说,同时,依托南京高职园应用型人才特点,加快培育形成与长三角主导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打造全国高水平职业教育新高地,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周爱明杜莹

通讯员杨军邱霞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