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南京高淳茅山村:乡村道德评议会 塑造文明新风尚
2022-06-30 16:1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我觉得徐香是适合人选,几年来一直悉心照顾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我推荐她当本期‘孝老爱亲’典型人物。”“我推荐李爱香,她自从嫁过来,从来没和家人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6月22日下午,高淳区漆桥街道茅山村举行道德评议会,分享孝老爱亲典型人物事迹,现场与会人员进行评价推荐,大家热烈参与讨论。

近年来,茅山村为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提升村民道德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共治,在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经验基础上,建立起常态化的村民道德评议会制度。该村推选出政治思想好、说话办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村民代表等,每月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评议不文明行为和评选村内勤劳致富、尊老孝亲、助人为乐、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引领乡风文明,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茅山村党总支委员张贵良介绍,茅山村道德评议会每月召开一次,对村民道德行为进行评议,协助村里开展工作。评议会把赡养老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拿到“台面”上,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事为据、以理服人,力促“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促进基层和谐稳定。此外,道德评议会还进行先进典型人物表彰,弘扬正气,在村内营造团结和谐、讲文明、讲正气、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形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维护稳定的社会秩序,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在茅山村,道德评议会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群众从中感受到了新变化,获得了满足感,文明乡风浸润人心。茅山村老党员王春年说,评议会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评议,对邻里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解,对居民“孝老爱亲”“和谐家风”“诚信友善”等事迹进行宣传表扬,鼓励居民们改变不良习惯,践行绿色文明的乡村新风,深受大家欢迎。

接下来,茅山村将继续利用好道德评议会,扎实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村民创造更加文明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双赢。(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刘全民 摄)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