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南京高淳花山村:村规民约“接地气” 文明新风“入心扉”
2022-06-30 16:32: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6月22日,花山村村民在宣传板前讨论村规民约内容)

“爱国,爱党,爱集体”“栽花,种草,美家园”“尊老,爱幼,睦邻里”……6月22日,走进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山村,农家小院雅致亮丽,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路两旁设计精美的村规民约宣传板格外醒目,有村民走过路过,总忍不住看上一眼,有的还小声念一念。

村规民约是村级管理的重要方式和载体,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2020年,花山村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花山村村规民约,以促进花山村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基层治理。最新的村规民约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村民实际生活和行为规范制定而成,共10条70个字,内容涉及爱国守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建设等各方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在维护乡村稳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优化社会风气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花山村妇联主席张婷婷说,村规民约贴在显眼位置,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时间一长就记在心里了。

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真正起到规范约束作用,花山村委通过不定期进门入户宣传,组织村民共同学习,开展践行村规民约活动等方式,让村规民约走进村民日常生活,形成潜移默化作用。

“有了村规民约,很多坏习惯都慢慢改掉了,大家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每天打扫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已经成为习惯,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尊重。”说起村里的改变,花山村村民何裕文一开口便滔滔不绝,如今村规民约已经“贴”进了大家的心里,所有人都自觉遵守,村子环境干净了,空气也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住着很舒心。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下一步,花山村将继续深化村规民约作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行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努力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奋进。(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刘全民 摄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