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鼓楼 > 正文
镜头 | “警队后浪”战疫一线展现青春力量
2022-04-25 16:3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到一线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公安干警、辅警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95后”发挥着不可或缺的蓬勃力量。

  今天,一起走进三位分别出生于1999年、1998年的“警队后浪”,了解他们如何以辛勤付出与忠诚担当,让青春之光在战疫一线闪闪发亮。

  从左起:严皓、殷海亮、许典成

  “我还年轻,‘小杆子’就要发挥大能量”

  4月20日上午7时许,1999年出生、刚入警不到半年的鼓楼公安分局年轻刑警殷海亮正在隔离酒店监控室执勤,突然看见6楼走廊上一位老人走出房门,慢慢扶着墙挪动……殷海亮赶紧跑过去询问情况,了解到老人患有低血糖,突然心慌得厉害,想要外出求助。

  殷海亮将老人扶回房间,然后急忙拿来所里慰问自己的水果和糖给老人吃。临走前,他还不忘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老人家,您有什么困难就直接和我们说。”恢复精神的老爷子拱手道谢,“小伙子,谢谢你。今天幸亏有你在,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4月20日,是殷海亮连续在隔离点奋战的第34天。

  “小殷,接到上级通知,现在需要派驻民警到辖区酒店协助集中隔离工作,你愿意参加吗?”3月17日晚10点,殷海亮接到领导的电话。

  “我报名!”殷海亮语气坚定。他告诉自己,这不仅是组织的一份认可,更是一种挑战。

  3月18日一早,殷海亮进入隔离点。由于酒店电梯已经停止使用,他只能爬楼运送近百箱隔离物资。8层楼,数百次往返,2.3万多步,他的唯一念头就是赶在隔离人员入住前准备好一切。“忙了一天,好在明天大家就可以拎包入住了。”晚上,腰杆已经快挺不直的殷海亮不忘和身边人打趣道。

  隔离人员入住后,真正的考验也接踵而至。入警以来还未“单飞”过的殷海亮在这方“战场”上挑起大梁,他和同事们24小时分班值守,一个班结束后稍作休整,就又投入到下一班的紧张工作中。推车送物、巡逻守卫、勤务保障……殷海亮忙个不停,还要时刻紧盯隔离点群众“急难愁盼”,尽己所能送去温暖。

  “祝你生日快乐……”狭窄的休息室内传出歌声。4月11日,点位长过生日,相隔仅几个房间的“战友”们选择视频连线。线上会议室里,大家举起手边的小零食一起庆祝,彼此加油:“抗疫必胜!”

  当晚,殷海亮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也会想念家人,也会感到疲倦,但这种情绪是短暂的。此时此地,隔离点的同事就是新的一家人,我们彼此取暖、给予力量;所里同志们也每天打来视频电话,给我打气鼓劲,正是这些让我坚持到了现在。我还年轻,“小杆子”就要发挥大能量!

  “这是我的战场,是我们的战场,我从未独行”

  核查工作数据、整理防疫物资……4月20日上午10时许,同样也是1999年出生的内勤民警严皓正在忙碌着。“抗疫期间我最难忘的一天,是4月13日那个阴雨天。”严皓说。

  “麻烦大家出示苏康码、行程卡……”4月13日,严皓戴着防护面罩,一早就站在核酸检测点入口处,不断提醒着市民。

  当天,开始只是下小雨,到了中午,雨势渐大。严皓赶忙提醒:“雨天路滑,大家注意脚下!”在队伍前后绕了一圈,看见有人没带伞,他便把自己的伞递给了排在后面没带伞的群众。

  雨越下越大,严皓一次次在雨中来回奔忙。旁边阿姨喊住他:“小伙子,别跑了,你身上都淋湿啦!”严皓笑了笑,又跑了起来:“谢谢阿姨关心,您看,我还有个执勤帽,现场秩序最要紧!”

  “公安小伙子就是不一样,真正忙起来什么都顾不上了。”看到严皓身上湿透的衣服、鞋袜,旁边的志愿者也忍不住说。

  当晚,严皓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段文字:今天是难忘的一天,是我这只“战疫虎”被大家关心的一天,感谢不知名的爷爷、阿姨们的关心。疫情让我知道了“大蓝鲸”的温度,这是我的战场,是我们的战场,我从未独行!大家一起努力,我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当时也没顾得上太多,就想着能快一秒是一秒”

  4月20日晚6时许,1998年出生的巡特警大队辅警许典成正穿着一身密不透风的“大白装”在南京南站执勤。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防护面具上蒸腾的水汽,车站里来来往往的旅客……他已在这里坚守了十余天。

  4月8日晚,得知要组建青年突击队支援南京南站疫情防控任务的消息后,许典成主动报名。在请战书上,许典成郑重写下:“我们的身后是家!”

  在南京南站,许典成全力做好出站查验通道、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任务,每天执勤时间长达十二三个小时。“请大家从前方出口有序排队出站!”许典成的嗓音已经沙哑,但他仍像颗钉子一样,坚定地“钉”在城市的第一道关口。

  3月22日下午3时许,许典成正在临时管控区执行任务,一居民突发胃出血,急需前往医院救治。接到求助后,许典成火速骑车前去通知社区工作人员。雨后路滑,该路段又因修路碎石较多,许典成转弯时一个打滑,连人带车重重摔倒在地。来不及看自己是否受伤,许典成连忙爬起后扶稳电动车,又向着社区方向骑去,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将患病居民用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医院。

  从医院回来后,许典成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典成,你胳膊肘衣服怎么破了?”听到同事问,许典成脱下外衣,这才发现胳膊摔破了一大片,伤口处的鲜血已浸透了衣袖。“肯定是刚刚摔的那一跤,想到病人在吐血,当时也没顾得上太多,就想着能快一秒是一秒。”许典成说道。 (鼓楼微讯)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