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葛塘街道:以公益为旗,引领“大美葛塘”新风尚
2023-02-16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2020年10月,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弘扬文明新风尚、优化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美好家园,葛塘街道党工委精准定位群众需求,结合街道实际,创新谋划“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每周六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77场,累计服务时长154小时,参与志愿服务17000余人次,用志愿服务频数增添居民的幸福指数。

高位推动,精心组织,持之以恒树品牌

“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作为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多次就活动开展形式及成效召开调研部署会,实时指导、强力推进,明确由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协调,各部门精心制定年度志愿服务计划,党政领导带头参与,营造以上率下良好氛围。

为提升品牌张力,每次活动前,街道均在云平台发布志愿活动招募信息,多途径广泛动员社会志愿者参与,并在魅力葛塘公众号开辟“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专栏,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并联动主流媒体,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努力将“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的口号转化为入脑入心的行为理念和见事见行的实践,推动“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转,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中心,主题多元,排忧解难惠民生

紧紧围绕居民所要、社会所需,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城市创建”“三走三沉”“大走访、大攻坚、大排查”“12345进小区”等工作,全面细致地梳理群众实际需求,畅通志愿服务供需渠道。同时以群众需求为主导,精心策划主题多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推动基层治理向“实”发展,切实疏通便民利民的“毛细血管”。

以环境整治为主线,“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有效串连全街中心工作,内容涵盖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网络安全、移风易俗等多个方面,通过宣传宣讲、文艺汇演、模拟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将“大美葛塘,公益同行”的大选题做成小切口,切实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激发出参与其中的内生动力。

整合资源,广纳力量,美美与共树新风

小善渐而大德生,树新风而从者众。为提高志愿服务成效,街道积极整合资源,广泛吸纳志愿力量,两年多来,先后联合辖区派出所、银行、医院、新区部门等单位开展了“捂紧钱袋子,谨防诈骗”“安全用火”“口腔义诊”等各有专长又深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活动。

通过发展越来越多“各美其美”的志愿服务队伍,汇集各类社会主体的特色力量,街道进一步深化品牌内涵,打造“美美与共”的“大美格局”。自2021年街道联合贝壳找房平台旗下房地产经纪品牌德佑成立新区首家专属企业志愿者服务队以来,民生银行、江北医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组织志愿队入驻,并常态开展志愿服务,不断为志愿服务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兴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华飞宇节能技术公司组建企业志愿服务队,深入一线支援抗疫,街道志愿服务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为民服务的成效不断彰显。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新要求,2月14日下午,街道召开“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调研会,结合街道2023年“十大行动”要求,就下一步工作开展计划与努力方向进行探讨。新的一年,街道将加大力度推进志愿服务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优化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渠道,持续提高志愿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激励机制,在文明实践这场没有终点的接力中,用文明素养升华城市品质、用民生温度彰显发展高度。(通讯员葛萱 记者 丁小玲)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