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全省唯一 章村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21-12-31 17:4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东山街道章村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全省唯一获评单位。

近年来,东山街道章村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着力点,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整合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优化资源 拓展志愿服务领域

章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紧扣社区亲民化原则,聚集多方资源,联合各共建单位、文化社会团体,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因地制宜满足居民各项需求。

夯实基础 完善志愿服务网络

为切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社区组织成立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共建单位、党员“五位一体”的组织网络,建立“社区——网格”两级管理模式,在居民组、石羊公园、爱心驿站设立了9个志愿服务点,做到“有标识、有场地、有制度、有专人管理”,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拓展志愿服务 便民利民暖人心

截至目前,章村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785 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7.76%,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96次,并打造出“四点半国学课堂、爱心助浴、自闭症儿童康复、红色便民水电服务队”等一系列利民、爱民、亲民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以便民服务为中心,打造“利民”品牌。联合诚明书院组建文化、教育志愿服务队,开展“四点半国学课堂”,免费为社区儿童开展公益国学教育活动,解决了社区家长未下班,孩子放学后出现“管理真空”的困难,减轻了上班族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联合江宁中医院开展“中医九号”志愿服务,不定期为社区老人进行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在服务群众健康同时,弘扬中医药文化;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小小图书管理员”志愿服务,孩子们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整理书籍,打扫图书室卫生,宣讲红色故事,宣传防疫知识;组建红色便民水电服务队,为70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水电维修服务,开通24小时报修电话,1小时上门服务,2小时解决问题。

以扶贫济困为动力,打造“爱民”品牌。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对孤寡老人、病残人士开展结对帮扶,定期组织开展慈善义卖、图书捐赠等活动,累计为36户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帮助5名特殊青少年走出困境。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打造“亲民”品牌。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文化宣传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章村社区会继续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努力实现“活动有阵地、服务有肯定、居民愿参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实实在在的志愿行动影响广大居民,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