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赞!南京市江宁区新时代好少年作品在太空展出
2023-02-08 10:0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南京市竹山中学初三年级的白濮玮同学成为了朋友圈的“红人”。原来春节期间,正在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举行了第二届“天宫画展”,这位江宁区新时代好少年的作品《起航·火星》,出现在其中,并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来自太空的“礼物”

江宁区新时代好少年绘画作品亮相“天宫”

2022年8月,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天宫画展”作品。活动得到全国各地学校、家长和青少年的热烈响应。竹山中学的白濮玮同学利用暑期时间,在竹山路校区、湖东路校区美术组老师们的指导下,创作了《起航•火星》,包含了蔚蓝色的地球、黑色的太空、璀璨的星空、天宫空间站和两位正在遥遥招手的航天员。

经过专家严格的评审与网络投票,全国3000多幅作品中,有10幅作品脱颖而出并获国家一等奖,白濮玮的《起航•火星》入选其中。

去年底,这些承载青少年梦想的画作,随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搭载进入中国空间站,并在中央电视台展出。

在介绍白濮玮同学的作品《起航·火星》时,中国航天员张陆动情地说:“探索永无止境,未来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必将走得更稳更远!”当白濮玮看到自己绘制的画作在“宇宙级”画展中被航天员亲手展出时,他激动不已,他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因为他学过一些素描,而且技术挺好的,所以他会用马克笔进行深浅的变化、明部与暗部的变化,整个作品就非常的立体。”竹山中学美术组成凌云老师说,在白濮玮了解到第二届天宫画展活动并决定参加后,他先观看了一些太空方面的视频,又找了一些参考图,接着白濮玮同学又进行了一些简化从而让色调形成立体感。“此次,《起航·火星》作品能够获奖,我为他感到自豪。”成凌云说。

白濮玮同学从小喜欢画画,曾获2020年第二届“美院之路”全国青少年美术专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画画已经成为他的一种放松方式,每天的学习完成后,他通常会画上十几分钟自我调整一下。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始终以“宽容、引导、自主、激励”的方式教育他,培养了内外兼有、言行谦和的性格,并养成了学习、娱乐等作息时间有规律,计划性和控制力较强的行为习惯。

如今的白濮玮正努力冲刺中考,他表示,这次作品入选给了他莫大的鼓舞。对于未来,他希望自己能一步一个脚印,考上理想的高中。将来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此次在“天宫”空间站展示的作品后续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主办方将择机举办地面画展,并邀请获奖青少年和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到发射场现场观看火箭发射,与航天人开展对话交流活动。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