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体验趣味科普 播种创新梦想
2023-04-11 16:2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更好地培养青少年儿童的科技创新能力,让孩子们在好奇心中激发学习、探索的兴趣,增强动手实践能力,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江宁区科技局、江宁区科协开展系列科技课堂,让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魅力,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酸碱检测”科普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东山街道骆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践行核心价值,争做科创少年”主题科普活动,通过让青少年近距离观看测试酸碱度试验,进一步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拓展孩子们的思维,亲自动手实验,认识生活中物质的酸碱性,让青少年亲眼看,使他们测验化学中酸碱性具有大致的认知,通过神奇的化学反应及现象,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太阳能小屋”趣味科普,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淳化街道大学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太阳能科技应用为主,为青少年普及太阳能知识。通过介绍磁力的知识到如何制作电磁铁,让小朋友们了解电的正副极,通电、断电和短路的原理制作灯光小屋,了解环保新能源——太阳能发电的原理。在制作太阳能小屋的过程中,小朋友表现的相当活跃,积极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云霄飞车”科技课堂,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汤山街道古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科普志愿者面向辖区青少年,结合有关重力势能和动能相互转化的知识,开展“云霄飞车”科技课堂。课程一开始,志愿者从小朋友们熟悉的过山车引入话题,让小朋友们思考过山车往前滑行的原因,接着用举例子的方式给小朋友们解释重力势能和动能的定义,以及重力势能与动能相互转化的原理。现场引导小朋友制作简易版“云霄飞车”,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培养青少年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

据悉,江宁区科协、江宁区科技局将细化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建设、阵地建设、志愿者队伍组建与注册、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内容,按照年度志愿服务计划,组织开展科普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倾力打造“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品牌科普活动,激发民众参与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切实惠及群众。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