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一名综治干部的“抗疫突击”——石湫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抗疫纪实
2021-08-10 14:4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者:周涛  

张佳,2003年12月入伍,2009年8月入党,2016年3月到石湫街道参加工作,现任石湫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曾获南京市最美平安志愿者称号、区政法委法治先进个人、区政法委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街道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7月20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禄口机场疫情,石湫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张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着一名综治干部的“抗疫突击”。

快速行动、奋战一线

如果把这次疫情防控比作一场战役,那么张佳及其带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就像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是投入此次疫情防控的第一批力量。

7月20日下午6:00左右,刚下班回家的张佳接到来自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得知禄口机场监测出阳性病例,石湫毗邻禄口街道,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来不及吃上一口饭,张佳就匆忙赶回指挥部,迅即转入工作状态,第一时间联系上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村社网格员,让大家随时保持待命状态,听从指挥部统一调度。

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张佳第一时间调整完善区域监控布置,利用视频监控实现对防控地区监控全覆盖,筑牢疫情智能化防控安全网。

与此同时,张佳正密切关注着街道网格地图,在村社干部、网格员现地摸排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快速锁定机场从业人员,实施精准监控,收集一手指令,进行封闭隔离管控,为医务人员迅速上门开展核酸检测提供信息支撑。等这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已是凌晨一点多,但对张佳来讲,容不得半点松懈,此刻,他正忙碌着梳理汇总网格员反馈的一条条数据信息,随时准备接收新的任务指令。这个夜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指挥体系快速建立、网格巡查全域覆盖……从集镇到乡村、从部门到一线,短短数小时,在张佳努力下,街道疫情防控初步实现了关键点位全覆盖、值守力量全下沉、监控监测全时段。这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也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连续作战、忘我工作

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未休息、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顾不上吃饭喝水……这些都是张佳抗疫期间的真实写照。

时间来到了7月21日下午,在部门联系点村社塘窦村社区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点,张佳正指挥着志愿者、网格员维持现场秩序。此时,他已连续36个小时未合眼,但丝毫看不出倦意。用张佳自己的话讲:“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在这个关键时刻,就要能拉得出、顶得上,不怕疲倦、连续奋战。”

“请大家保持一米以上间隔,有序排队,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张佳不停地来回于队伍前后,维护秩序、疏导情绪、提醒注意事项,嗓子已不知不觉变得嘶哑。在张佳和志愿者、网格员的有力维持下,整个检测有序进行。

这一夜,张佳又在不眠中度过,连续5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已让他的身体极度疲惫,但张佳来不及片刻休息,回到办公室后又投入到常态化值班值守中。

“作为综治干部,保障石湫一方居民平安就是我最大的事,疫情来临就要战士一样站出来。”作为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转业老兵,张佳说话办事雷厉风行。连日来,奋战一线,张佳已经很多天没有与家人好好坐一坐,一起吃一顿饭了,常常是天未亮就出了门,忙到晚上才疲惫的回到家中,短暂休息一会儿,又匆忙计划明天的工作。

疫情不灭、坚决不退

“疫情最吃紧、最关键的阶段,考验着每个党员的党性和担当,疫情不清零见底,我们坚决不退却松懈。”在张佳的办公桌上,一摞摞“五包一”台账,清晰地记载着全街道重点人员管控情况,摆放得整整齐齐,统一格式,分门别类留存,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经停记录等数据清晰明了。

张佳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与各村社网格负责人通联数据信息,及时更新完善、查漏补缺、整改不足。

“我们街道与禄口街道相邻,在机场从业人员、经停人员数量多,风险隐患很大,管控任务很重,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理必须细而又细、严而又严,为此,我们严格落实‘五包一’,每日下沉督导检查,压实村社、网格防控责任,实现精准防控。”对街道65个网格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张佳了然于心。

“我们的工作更细致一点,疫情防控的口子收得更紧一点,群众的生命安全防线就更牢固一点。”张佳告诉笔者,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指挥中心还借助科技手段,将智能门磁、体温贴等数据接入“智慧石湫”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实现重点人员精准管控、重点卡口全程监测、重要情况联动处置、线上线下联防联控,为疫情防线加上一道“防护墙”“保险栓”。

“当前南京疫情形势逐渐向好,街道两个封闭区域也已解封,但还有很多人处于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风险还很多,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意识松懈。”在这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张佳始终以慎始如终的状态抓好每个环节,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