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当“正青春”遇上“最基层”——抗疫志愿者毛雪芸工作侧记
2021-08-12 10:4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者:张学琪  

“因为做了志愿者,我才知道社区工作远比我想象的繁杂,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广大群众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忙碌,真的是太辛苦太无私了!”当被问及做志愿者的感受时毛雪芸讲道。

作为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无想寺社区抗疫志愿者,26岁的毛雪芸已经在社区工作了20天,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参与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疫情防控宣教、新闻线索收集上报等工作。而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毛雪芸身上多了“应届生”“选调生”“党员”这样的身份标签。今年刚考上扬州选调生的她由于疫情原因被迫延迟了上岗,但是在家乡,她毅然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基层,为疫情防控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核酸检测中,毛雪芸勇敢地扛起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凌晨4:00就来到采样点,主动帮忙清点物资、布置场地。在信息录入过程中,为了避免去洗手间耽误工作时间,她尽量少喝水。在高温天里身着防护服,10个小时下来,汗水浸透了衣服,她没有喊一句累,说一句苦,任劳任怨,毫不退缩,帮助社区成功录入身份信息700余条。面对群众的赞扬和感谢,她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是志愿者,也是党员!”

从被动到主动,志愿服务转变的是思想。她在日记里写道:在核酸检测中,如果我是一名群众,我只需要摘下口罩,张开嘴,“啊”一下就好了,顶多就是遇到人多时需要排会队。但做了基层志愿者,我看到基层工作人员需要做的工作太多了,场所布置、物资清算、秩序维持、信息核对,还有上门采样等等,每个环节都涉及太多细碎的工作。我看到他们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从群众到志愿者,身份的转变让我学会了包容与体谅,“红马甲”和胸前的党员徽章激励着我发奋向前。

刚刚告别校园步入基层“大学”,对于基层工作一无所知的急性子毛雪芸在志愿服务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难题。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码打印服务中,一位不识字的老人本就不善言辞还说着拗口难懂的非本地方言,比划着跟毛雪芸表达着什么。毛雪芸不急不躁,耐心地沟通,在连蒙带猜中终于明白了老人想要“打印一张大大的苏康码”的意思。在老人拿到A4纸绿码时,眼神里满是安心,满意地向毛雪芸竖起了大拇指。

从“急性子”到“慢性子”,志愿服务转变的是性格,基层志愿服务让原本大大咧咧的毛雪芸变得更有耐心。她再次在日记中写道:群众所需求的都不是小事,基层工作既要心细如发又要敏而于行。担任学生干部时,受众同是文化程度一样的同龄人,说话言简意赅即可,但从事基层工作时,受众是年龄各异、文化素质参差的居民,大白话、土方言齐上阵,要细细听、慢慢讲,让速度慢下来,让效率提上去,才能真正走进群众中去。

在疫情防控中,毛雪芸就像是“防疫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在防疫科普宣教工作中,她主动协助社区张贴海报,30多度的高温天,40余张海报,对齐,抚平,她一丝不苟地协助宣传员贴好每一张海报,任由汗水浸湿了后背。在劝导群众规范戴口罩、少扎堆时,她拿起小喇叭,走街串巷、文明引导,一天下来,喉咙干哑得难受也毫无怨言。在后勤保障工作中,烈日炎炎下她主动扛物资、送冰水,将清凉送给各自然村防疫执勤卡口。在参加志愿服务的20天里,毛雪芸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工作中她还时刻留意着各个感人瞬间,晚上回家主动整理素材,撰写新闻稿件,到目前为止已经撰写了7篇新闻稿,让更多人了解到疫情防控的中的感人故事,用文字为抗疫呐喊助威。

弘扬志愿精神,无惧风险,挺身而出,毛雪芸在抗疫志愿服务中主动扛起青春担当,无私地贡献着青春力量。作为2021届应届毕业生,她是社会成员中的“小字辈”,奋斗在抗疫一线,她努力为群众送去“大希望”;作为扬州的选调生,她实现了“异地上岗”,提前踏入基层,服务群众,在抗疫一线书写青春篇章。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