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唱主角”
2021-01-05 17:08: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  

浦口区星甸街道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建设中,坚持把扩大群众参与度作为小镇发展的方向,努力将文明实践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让开先河的小镇立得住、过得硬,经得起检验。

增强引领力。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长效治理,街道文明实践所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坚持每周六上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统一志愿服务日”活动。街道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大队结合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推动除“五类党员”外的党员注册志愿者全覆盖。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在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户评选的基础上,春节前开展一次群众表彰活动,切实用身边事影响带动身边人。街道文明实践巾帼、青年志愿服务大队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以家庭建设切入点,扩大群众参与度。

扩大知晓率。围绕小镇规划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知晓率达50%的年度目标,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社会宣传。在主次干道,公共广场、窗口地区、居民小区等处设立文明实践主题的公益宣传广告小品,宣传文明“星”起、思想沉“甸”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等宣传语。从下载率抓起,不断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的浏览量、活跃率、注册率,扩大社会面关注度。

拓展覆盖面。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下沉式、前移式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力争2021年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街居民户全覆盖。启动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站长入户走访活动,对于村民家中重大变故、金榜题名、婚嫁喜事等事项及时走访到位。立足全街道五分之三的村、社区地处省际边界的区位特点,与邻省毗邻乡村联合开展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区域联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提高参与度。组织开展“民生服务问需问计月”活动,从征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求开始扩大群众参与度,累计征集群众需求260多项。壮大“民情收发室”志愿服务队伍,着力吸纳乡贤能人、返乡创业人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扫雪防冻社会动员中,深入村组住户、沿街商户宣传自助开展扫雪防冻,在冰天雪地中体现文明实践小镇的温度。

壮大生力军。立足从党政主导向群众自觉转变,着力扶持新风尚理事会等以群众为主体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九点半课堂”和“七点半夜堂”等志愿服务项目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增强团队影响力、感染力,不断壮大“星言新语”草根宣讲员队伍。从“时间银行”等示范性项目入手,引导居住相对集中的群众在生活服务、为老服务等领域自助互助、共建共享。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