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扬文明新风 育志愿之花 打造全域推进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新局面
2021-01-04 17:43: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  

2020年,浦口区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重点内容,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延伸志愿服务阵地、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围绕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着力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社会化、精准化、专业化、常态化。

立足全域覆盖,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统化

坚持全域整体推进,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努力建设一批实践所、实践站、实践基地和实践点。一是清单立项目。把选好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支撑,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固化重点项目及活动时间,改一阵风运动式为常态化机制化。二是点单排项目。牢牢把握问需于民、精准立项的工作准则,创新拓展群众需求征集渠道,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化大联勤、“12345”政务热线等作用,定期对群众合理诉求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研判;在星甸、汤泉等街道创新“微心愿墙”和“聆泉信箱”,让服务项目更加贴近群众所需所盼。三是派单做项目。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针对群众多样化需求,把握农时季节、节庆假日等重要时点,由各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相应文化汇演、便民服务等活动。

统筹各方力量,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化

通过基层两委干部、老党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文化网格员等多元民间力量,充分挖掘群众需求,重点突出社区(村)公共秩序维护、公共服务提供、特殊群体服务、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来精心设计服务项目及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发现收集群众需求,开发设计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将本级无法实施的项目,通过与区级各部门支队的结对共建,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多元化和专业化供给。进一步放大育星人乡村学堂、民情收发室、文明新风尚理事会、贤爱堂、互助汇等项目品牌效应,打造具有浦口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矩阵,组织开展“情系明珠文惠浦口”、“小浦话健康”、“小手拉大手科普宣传”、乡村网格化治理自治联盟、“580”特色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今年,我区试点特色项目还在全省第五届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展示,“民情收发室”项目获得省志交会铜奖,星甸街道双山社区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经验做法先后被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报道。

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

通过整合平台载体、人员队伍,促进各级主体的顺畅对接和现有资源统筹利用,探索搭建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线上平台,以数据为支撑,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将区、街道、社区(村)、五大平台等文明实践资源串联贯通,促进各服务支队与基层文明实践所、站及时沟通信息,协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服务群众需求的精准度。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完善志愿者专业培训和能力培养制度,推行志愿者积分制管理,定期开展星级评定,对达到一定星级标准的志愿者给予免费体检、免费公交、免费区内游、积分兑换等激励奖励,让志愿者有地位、有荣誉、得实惠。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