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退役军人防疫冲在前,凝聚战“疫”正能量
2021-08-19 08:56:00  来源:浦口文明办、浦口区汤泉街道大黄村  

近日,在浦口区汤泉街道大黄村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中,涌现出一批退伍军人的特殊群体,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将爱党爱国爱民之心,融进战“疫”之中,诠释“若有战、召必回”和“退伍不退志、离队不离心”的真正意义,为人民群众筑起防疫安全墙。

退役老兵勇当辖区守护者

防疫工作刚开始,大黄的退伍老兵们就积极响应,73岁的张安才、70岁的郑爱才、68岁的毛德付、65岁的谢学柱和马福宝纷纷申请加入防疫志愿队伍。近几日,南京骇人的高温暑气并没有影响到这群老兵,他们坚持每日两班轮值在大黄村的重要检查点上,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助力社区排查外来人员,对过往的车辆、人员严格做好身份核实、信息登记、消毒防护等工作,并每日将排查结果定时反馈给社区。尽管都是年过花甲、古稀的老人,高温天气下每天十二小时的轮班值守竟也没有一丝懈怠。

张安才年轻时在东北服役5年,50多年党龄,是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但身体仍很硬朗,在午后的烈日下,工作热情比年轻人还要强上一分。社区里各项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嘴里念叨着,“现在还能干,多为国家做点事,理所应当”。大黄村的这群退伍老兵不辞辛苦,不厌其烦,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的担当本色。

95后退役军人战“疫”不缺席

同是退役军人,张金松和胡忠秋则是新生代的代表,二人都出生于1997年,是标准的“95后”。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们率先扛起大黄村“新生代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旗帜,他们主动要求分配在车辆进出频繁的检查点;帮助年纪稍长的志愿者,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宣传防疫工作,承担起最苦最累的活。

张金松认为自己年轻,更是积极要求晚上值守在车辆进出最频繁的村部红绿灯处的检查点,已经几个晚上没有合眼了。胡忠秋跟父亲一起同为志愿者,在不同检查口,满身汗水。他说,“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志愿者的队伍中,许多也是党员,他们总是默默地为人民无私奉献,在校期间我已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也会更加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检查点的条件简陋,一顶帐篷、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待就是12个小时,尽管汗流浃背,这两位20出头的小伙子始终坚持,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身影成为酷夏最动人的风景,也给我们诠释了新时代90后退役军人“勇于担当”的铮铮誓言。

自疫情爆发以来,大黄村的退役军人始终活跃于防疫一线,彰显了退伍老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作风,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长城,为社区疫情防控献上自己的力量,夯实了社区防疫工作中群防群治的全民力量。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