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浦口解放桥社区开展“开学第一课”亲子阅读活动
2021-09-07 10:06:00  来源:浦口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解放桥社区  

送走酷暑难耐的夏,迎来清新宜人的秋,新的学期也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内青少年开学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健康心理。浦口区星甸街道解放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入学立寄语,防疫我先行”活动。

开学立寄语,学习不“迷路”

“什么是‘FLAG’?”,随着志愿者的提问,社区的“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序幕。

“‘FLAG’是一个英语单词,原本是寄语的意思,寄语可以是愿望、期望目标或者计划,大家可以把自己的新学期寄语写在纸上哦。”随着志愿者解释,青少年们纷纷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FLAG”,紧接着踊跃举手发表自己的新学期寄语,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疫情过后对重返美丽校园的期待。

“这个暑假是一个特别的暑假,我们只能在家里上网课,我一定认真上好网课,就像在学校一样,一定不能耽误学习!”;“我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让我们能早点回到美丽的校园!”。为提高青少年目标规划能力,志愿者帮助他们梳理新学期目标,总结新学期的愿望,明确内容分解步骤,让他们信心满满在新的一学期向自己的“FLAG”奋进。

防疫常态化,入学不松懈

开学即将到来,为提高青少年的自身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志愿者们通过儿童防疫动画为青少年们讲解新冠病毒的由来以及防御措施,并且总结了简单易懂的顺口溜方便他们记忆。“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米间距离……”

带着青少年们背诵顺口溜之后,志愿者引导他们进行口罩佩戴、七步洗手法以及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的演练,进一步普及学校生活疫情防控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中。

劳逸相结合,欢乐大绽放

为帮助辖区青少年疏导因疫情产生的焦虑、烦闷等情绪,志愿者为他们准备了趣味十足科学手工课程——自制小潜艇。

在志愿者和家长的帮助下,青少年们仔细阅读了说明书,清点了潜艇制作配件,陆续组装出了自己的小潜艇。志愿者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水盆,为他们提供“试航”。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青少年们井然有序地将小潜艇放入水中,随着他们的操作上浮下沉。

“潜艇的下沉和上浮,是由潜艇内部的储水仓决定的,当潜艇排出仓内的水时就会上浮……”

面对青少年的好奇,志愿者耐心讲解小潜艇的原理。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有效帮助青少年缓解疫情期间焦虑,平稳度过开学前的心理压力期。

通过此次活动,辖区青少年进一步掌握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方法和步骤,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为开学后校园防疫常态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