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网格居民微信群搭建便民服务 “连心桥”
2022-02-11 10:10:00  来源:浦口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  

近年来,网格化社会治理在全国各地被广泛应用,“治理入格,一网打尽”成为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具体工作的新思维,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联勤办志愿服务分队搭建网格居民微信群,巧用网格化思维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可以开展宣传、提供咨询等工作,提高网格化治理工作效率,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结合互联网通信平台的作用。

以“建群”为手段实现“全覆盖 ”。全街网格员通过给居民打电话、发短信、楼栋张贴二维码等方式,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在党员、热心群众、楼栋长支持帮助下,群内居民数量每天都在增长。对于没有响应的居民群众,网格员逐户走访说明,面对面邀请他们进群。截至目前,星甸街道已实现56个网格居民微信群全覆盖,在群人数9147人。

丰富“星群”新内涵。星甸街道联勤办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作用,立足网格小单元,延伸社会微治理,开展建立星甸街道“网格居民微信群”,并赋予疫情防控宣传、居民代办服务、重大事项提醒等功能,丰富微信群的内容,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微信群建了,也可能会有人退,也可能成为“僵尸群”,所以群里还会上传便民服务政策、温馨提示等信息,通过与居民群众的良性互动,活跃居民微信群的氛围。

服务群众无止境。自从有了“网格微信群”,社区网格员也主动切换了工作模式。春节前,网格员每天都会在群里上传禁燃禁放通知,加深群众对禁放烟花爆竹的认识,确保辖区零燃放;九华社区2号网格网格员杨多多走进困难户王奶奶家,送上慰问礼品和网格便民服务卡,并提醒她要注意保重身体,有事第一时间联系他。

“律政先锋”志愿奉献惠民生。网格居民微信群不是花架子,一定要实战实用,为民管用。为让网格居民微信群作用发挥得更精准,星甸街道发动“三官一律”人员主动入格进群,积极转变传统观念与工作方法,与群众在微信群里“面对面”“键对键”,提供“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贴心服务,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网格居民微信群的建立,是对“居民自治”“楼宇自治”等社会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是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造新星甸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对于推动基层减负增效,放大微治理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