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秋丨心怀皓月,感念师恩
2022-09-06 09:41: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  

九月迎金秋,团圆敬师恩,传承传统文化,共建和谐社会,在中秋来临之际,浦口区星甸街道开展丰富志愿活动,与居民共庆佳节。

石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

九月,感恩的季节;九月,团圆的季节;踏进9月,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亲人团聚的中秋节撞了个满怀,点亮了整个9月。为营造深厚的节日氛围,9月3日上午,石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在夏桥书房开展“月满中秋师恩难忘”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介绍了教师节、中秋节的来历,及中秋节的习俗。志愿者重点介绍了灯笼的文化背景、制作方法等内容。

随后,志愿者分发了制作灯笼的手工材料,面对一应俱全的材料,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动起手开始制作。孩子们相互探讨交流,一步一步地认真做着,通过拼接、装订等步骤,最后再装上电子灯,一盏盏精致的灯笼在能工巧匠的手中点亮,五颜六色的灯笼里寄托了大家的美好愿望。

灯笼制作完成后,志愿者给孩子发了贺卡,通过“老师,我想对你说”的环节,让孩子们在贺卡上写上想对老师说的话,将真实的情感全部融进小小的卡片中,为老师送去最温馨的节日祝福……

一盏花灯,一张卡片,传递的不仅仅是一声节日的问候,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中华美德的一种弘扬及传承,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增加喜庆的气氛,营造了幸福、温馨的浓厚节日氛围。

解放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

秋风起,稻谷黄,明月如盘人团圆。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了让辖区居民更好地了解中秋节传统文化,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构建和谐社区,促进邻里关系,让居民们度过一个喜庆、温馨的节日。近日,星甸街道解放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灯明暖秋夜,月明照团圆”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结合PPT声情并茂地向参与活动的居民介绍了中秋节的各种习俗,例如团圆饭、赏月、吃月饼,大家相互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中秋节赏花灯也是传统习俗之一,讨论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大家制作压花台灯。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压花台灯的概念、设计和制作流程,大家听完介绍后都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的手工制作。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按照自己的想法选取压花素材、设计出丰富多样的构图,再进行粘贴、美化,每个人都沉浸在其中。

经过每个人的努力,一盏盏独一无二的压花台灯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大家互相欣赏作品、分享喜悦、合影留念,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活动最后,志愿者对困难群体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精美的中秋节礼物石榴和月饼的同时,和他们亲切地聊天,了解他们平日生活,询问身体状况,叮嘱老人、孩子天气转凉,要注意身体,告诉他们有什么困难随时与社区联系,让大家感受到浓浓中秋情。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温馨祥和的中秋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更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情感交流,更强化了居民的凝聚力与社区归属感。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