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南京夫子庙派出所:爱心茶水桶,一摆就是27年
2022-07-21 16:5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民警一壶壶地提着刚烧开的热水往桶里加。 警方供图)

闻名遐迩的夫子庙景区自古便是江南风雅、人文荟萃之地,是桨声灯影下的十里秦淮。尽管只有0.52平方公里,却云集了2200多户商家、1.3万余户居民,每年有近3000万的游客量。

到过夫子庙景区的游客都知道,夫子庙派出所门口有一个“爱心茶水桶”。从1995年起,派出所就为过往游客、市民、环卫工人免费提供茶水服务。人来人往,27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据不完全统计,9800多天,派出所的茶水桶累计向市民、游客供应热水720余万杯、3000余吨。

记者了解到,起初最早的茶水桶还是绿色的壳子,搪瓷材质,容量大,却不够保温。因为每天将开水倒进茶水桶,这些年光烧水壶就烧坏了很多个。“时代在进步,茶水桶也在不断升级换代,为保证游客、市民喝上放心的热茶水,我们会定期更换茶水桶,现在用的已是第16个茶水桶了,材质也早已换成了不锈钢的。”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说,久而久之,茶水桶便成了夫子庙所的网红,很多游客打完水会与它合影留念,让文韵夫子庙多了一些暖意和温情。

夏季高温红色预警发布以来,为应对持续高温天气,保证茶水不断档,夫子庙派出所及时调整茶水桶注水量及注水频次,专职民警每日定时添水,日均提供热水增加到40余壶。

7月18日下午2时许,民警一壶壶地提着刚烧开的热水往桶里加。此时正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刻,便民茶水桶“生意极好”,一时间,接水的市民三三两两地排起了队。

“我去过许多景区,还是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爱心茶水桶,省去了到处找地方续水的麻烦了。”来自镇江的游客张先生惊喜地说。

“咱们夫子庙派出所的茶水桶可是从上世纪90年代就有了,这些年寒来暑往从不间断,我都喝了不知道多少杯喽!”附近居民王师傅向张先生介绍道,然后取出自带的大水杯接满了水,摇着蒲扇回家去了。

晚上6时,便民茶水桶收摊了,为市民提供热水的重任交到值班前台新添置的便民饮水机上。无论何时,只要市民走到夫子庙派出所门口,都能接上一杯热水,坐在树荫下的长椅上歇歇脚。

每天上午8点半,茶水桶一出摊儿,“老粉丝”环卫工人李师傅总是第一个准时来打水,每天中午他还会再来一趟,有时候晚上还来一趟。李师傅说,他的大水壶早已和便民茶水桶成为最熟悉的工作拍档。

跟环卫工人李师傅一样的固定打水“粉丝”还有很多,联勤联防队员、景区城管队员以及附近商家员工等,他们都早已习惯夫子庙派出所门口的爱心茶水桶。大家还不断为茶水桶升级换代出谋划策。2015年,有“粉丝”提出应该给茶水桶加一把锁,提高饮水安全度。夫子庙派出所随即听取了市民意见,加装了茶水桶小锁,确保市民喝得放心、游客玩得舒心。

一年四季,夫子庙景区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人员密集导致儿童走失事件时有发生。今年3月,7岁的小女孩乔乔(化名)因听力障碍跟随父母从外地来宁到市第一医院就诊,就诊结束后一家三口来夫子庙景区游玩,乔乔在游玩途中与父母走散,被派出所守望联盟队员发现并送至派出所。

乔乔此时正急得口干舌燥,在前台值守的副所长刘一立即从爱心茶水桶接了一杯水递给她,耐心安抚并详细询问了解情况。乔乔喝了些水,平复情绪后才慢慢说出有效信息,随后刘一驾驶派出所“先锋号”巡逻车带着乔乔很快找到了同样焦急的乔乔父母。

“群众要一滴水,我们就要有一桶水。”钱序宁说,水文化是夫子庙的底蕴,也是为民服务信念的精神血脉,正是源源流淌的秦淮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夫子庙派出所的爱民精神。每年派出所举行师徒结对仪式时,传承爱心茶水桶加注热水任务也向来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老民警总是会对着自己新入警的徒弟传经授道:“爱民亲民,一定要积极主动,多做一点。”(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