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南京秦淮双塘街道:为少年儿童打造“快乐暑期驿站”
2022-07-27 17:06: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暑假模式已开启,孩子们虽然乐开了花,但家长们面对“神兽回归”却犯了难。白天家里没人帮忙带孩子,孩子暑假能去哪里?如何工作带娃两不误呢?近日,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开启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暑托班,为少年儿童们打造快乐的暑假驿站。

公益免费安全让职工家长妥妥放心

在南京团市委、秦淮区委宣传部、秦淮团区委的指导和帮助下,7月15日,秦淮区双塘街道来凤街社区“凤雏展翅,相伴一夏”2022年少儿公益暑托班正式开班,借助升级改造后的来凤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少年儿童们打造暑期快乐驿站。

本次暑托班为期31天,从7月15日开班至8月26日结业,托管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期间,孩子由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学校教师和25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看护、辅导。“除了每天中午一顿15元的午餐,不收任何费用。”双塘街道来凤街社区党委书记魏萍说。

“我们将暑托服务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做细、做实,为家长解烦忧、让家长放心去上班。”据悉,为推进公益暑托班标准化、常态化运行,街道和社区严格建立了人身、饮食、交通、场所、用电、疫情防控等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并为参加项目的学员和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孩子们专门设置了安全教育课程,确保公益项目安全顺利实施。

有趣好玩益智让少年儿童在玩中学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神舟十三号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吗?”当天下午,秦淮智高科教的志愿者们为暑托班的孩子们开启了第一课《3D纸膜——神舟十三》,通过拼图搭建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神舟十三号的结构,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的兴趣。

DIY电梯升降机、种植多肉植物、画布包、摄影学习……本次暑托班策划了以“爱国教育+门西特色+心理关怀”为重点的特色课程,邀请到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百凤堂艺术馆、博爱残疾人之家、南京人防救援队等公益组织和爱心单位提供科技科普、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安全教育等方面的特色课程服务,同时还将组织美丽家园建设、融合助残进社区等社会实践内容,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乐。

“从基本的学生暑期托管,到学生作业辅导与兴趣拓展,再到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我们充分考虑学生素养发展的时代需要,突出亲和力、创新力、领导力、学习力等核心素养培养。”双塘街道工委书记王太平说,希望暑托班全体工作人员在照料好孩子们生活的同时,也要兼顾成长发展需求,引导孩子们在增知广见中长才干、在成长成才中作贡献,同时也可以帮助家长们缓解带娃和工作带来的双重压力。

服务常态化,关爱可持续。目前,秦淮区双塘街道已有两个暑托班正式开营,还有三个暑托班正在精心筹备中,200多名职工子女将直接受益。街道将充分盘活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民生工作站、志愿服务站等现有服务资源,标准化、常态化地将暑托班开展下去,争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他们打造第二个温馨之家。(“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 秦淮区双塘街道)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